马克思(new)

《温情中国》第五季第8讲回顾 | 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 展望未来

发布日期:2022-06-06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本次课程深入挖掘咸宁本土红色资源,根据新时代大学生的特点,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采取情景剧表演、合唱、朗诵等形式,讲好、讲活本土革命先辈的红色故事,引导同学们在行动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提升,引导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自觉成为堪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课堂回顾

“你是黑夜的明灯,你怒吼着号召奴隶们斗争;你用自己的心血,写着为民族解放自由而战!……”在合唱队同学们的歌声中,吴慧芳老师带着同学们走进了有着“红色教授”之称的钱亦石先生的世界。钱亦石,1889年12月21日出生在咸宁县(现咸安区)马桥镇钱家庄一个书香人家,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任国民党湖北省执行委员会委员及中共党团书记。1928年赴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回国后,在上海任大学教授、中国社会科学家联盟党团书记,著书立说宣传马克思主义。“八一三”事变后,任国民革命军第八集团军战地服务队队长。因忘我工作,积劳成疾,钱亦石先生于1938年1月29日在上海不幸病逝,毛泽东、周恩来、朱德联名送“哲人其萎”挽联。

接着,罗晶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巾帼女杰”钱瑛的传奇人生。钱瑛,湖北咸宁县马桥镇肖桥村力稼庄人,1903年5月14日出生于潜江。在20岁那年,自幼性格刚烈的钱瑛冲破封建婚姻观念的束缚,说服母亲报考了湖北省立女子师范学校。24岁,她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钱瑛由一名反抗包办婚姻的叛逆者,成长为一名自觉的革命者。1929年钱瑛赴苏联留学,回国后参加洪湖根据地的武装斗争。1933年钱瑛因叛徒出卖被捕,1937年国共第二次合作后获释出狱,历任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部长、代理省委书记,中共中央南方局组织部部长等职,成为周恩来领导隐蔽斗争的主要助手。全面内战爆发后,钱瑛奉周恩来之命秘密潜伏到上海,发动和领导“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成功开辟了被毛泽东称为“促进整个人民运动的高涨”的第二条战线。

新中国成立后,钱瑛历任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内务部部长、中央监委副书记等职,严肃查纠了党内各种违法乱纪问题。她是新中国纪检监察工作的创始人之一,党内尊称“钱大姐”,群众誉为“女包公”,刘少奇评价她是“能够独当一面的好同志”,周恩来赞扬她“铁面无私”,邓小平肯定她“大公无私,能坚持原则”。

然后,吴慧芳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何功伟烈士感人至深的英雄故事。何功伟,1915年11月21日出生于咸宁柏墩乡中田畈村。1936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受命回乡组建鄂南特委,并任特委书记,开辟鄂南抗日根据地。1940年8月,赴恩施任中共鄂西特委书记。1941年1月20日,他不幸被捕。在狱中大半年的时间里,面对严刑逼供、威逼利诱,何功伟始终大义凛然,坚贞不屈。在狱中,何功伟给家人写下了三封诀别信。通过周云麒同学对三封诀别信声情并茂的朗诵,我们感受到了何功伟烈士作为一个普通人难以割舍的亲情和爱情,更感受到了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大爱。1941年11月17日,在恩施方家坝后山五道涧刑场,何功伟高唱《国际歌》,义无反顾地走过一百多级台阶,慷慨赴死,伟大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6岁。

最后,通过朗诵一百多年前李大钊先生所写的《青春》和当代中国青年许下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同命运,做实现民族复兴的先锋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