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new)

温情中国第五季第6讲回顾 | 探寻鄂南红色印记 践行革命精神

发布日期:2022-05-18    浏览次数:

我们能拥有如今的生活条件,都源于先辈们的付出和努力。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最鲜亮的底色,我们延续了红色血脉,更应该铭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精神。而革命遗址作为革命精神教育、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阵地,不容忽视。贾勇老师正是从地方红色历史出发,以自身理论知识与参观革命遗址的心得体会为引,为大家讲述了鄂南的红色印记。

贾老师的讲解分为三部分,分别从鄂南红色资源的概念与概况、鄂南秋收暴动的故事和开发保护利用的问题与对策三方面展开。课程之初,贾老师通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大家引入了“红色文化”与“红色文化资源”的概念。走过历史的长廊,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程中曾创造并保存了不少物质与精神形态共存的特殊宝贵资源。而在鄂南地区,全市曾拥有151处重要革命遗址,每处革命遗址都能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咸宁人民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在贾老师的讲解中,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党的历史,近距离体验了先辈的革命历程,经受了一次红色洗礼。

“鄂南秋收暴动是怎么发生的?”历史的车轮转到二十世纪,中伙铺劫车揭开了鄂南秋收暴动的序幕。通过讲解,同学们了解到鄂南秋收暴动是土地革命时期的一个重大事件。它率先点燃了全国秋收暴动的烽火,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它使中国诞生了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它为毛泽东领导的湘赣秋收起义队伍充实了力量。贾老师通过分享在烈士陵园拍摄的照片以及生动的讲述让我们仿佛置身于那个革命年代。在贾老师的讲述中同学们重温了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深刻感受到了当年紧张而又热烈的革命气氛。贾老师指出,先烈们虽已随着时间远逝,但鄂南存在的革命遗址将永远寄托着人民对先烈的无尽怀念和绵绵哀思。

咸宁红色资源很丰富,但是知名度不高,具有很大的挖掘空间。时间流逝,关于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的问题——保护意识不强烈、管理机构不健全、资金保障不到位和内涵挖掘不深入——也逐渐暴露出来。对于这些革命先烈留下的宝贵物质和精神财富,贾老师指出,保护、利用和开发好我市现有的革命遗址,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课程结尾,贾老师号召青年大学生应该充分认识到自己的使命与担当。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是先辈留给我们的伟大使命。同时,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大学生,除了埋头读书更应该学习红色历史、重温精神血脉。最后,老师鼓励大家畅游红色足迹,近距离地从红色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赓续精神血脉。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