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new)

温情中国第五季第5讲回顾|共同富裕路上的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5-16    浏览次数:

(本网讯)当代,人们的生活不是起床看到山和水,而是看到钢筋水泥土的房子,到处是小汽车,到处是川流不息的人群,在高楼大厦中流转的情景。不得不说,这也许是一种社会的进步。但当我们看到了乡村衰落的现实场景时,很多人内心有一种说不出的酸楚,正是基于此,我国才开启了新时代的乡村振兴计划,让农村焕发新春的活力。本期由陈鹏老师主讲的《温情中国》以乡村振兴为主题,从共同富裕的视角为同学们带来了现代化发展进程中的乡村图景。

“中国的改革是从哪里开始的?”课程之初,陈老师就通过问题引入我国农村改革的渐进式发展脉络,从毛泽东时代的“一化三改”,到邓小平时期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再到胡温时代的新农村建设,最后到习近平新时代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同学们系统梳理了我国乡村振兴的来龙去脉。而“如何理解共同富裕?”陈老师通过现场问答的方式,启发同学们对“富裕”与“共同”的理解,指出实施乡村振兴已成为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这一点,并简述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三者之间的关系。

为什么要选取浙江省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陈老师从浙江具备开展示范区建设的基础和优势进行了数据展示,阐述了浙江的城乡比例、城乡差距以及改革创新的意识具备示范区的代表性。并指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位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而当前乡村振兴存在什么样的困境?咸宁乡村振兴现状又是如何?为全面了解乡村振兴现状,马院教师一行8人曾于2021年7月对我校在崇阳县设立的青山镇“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进行了调查研究。在课堂上,陈老师通过更多数据和案例的方式为同学们展示了当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现实图景。

时代造就青年,盛世成就青年。推进乡村振兴不仅需要广大乡村干部的努力,也需要各级干部的大力支持和担当作为,更需要一批有思想、有活力、有担当的青年参与。课程结束之时,陈老师借用《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中关于青年的规划勉励同学们:“新时代中国青年把基层作为最好的课堂,把实践作为最好的老师,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蓝图’,将自己对中国梦的追求化作一件件身边实事,在磨砺中长才干、壮筋骨”。

最后,刘侣萍院长进行了一个现场调研。较少的同学选择从事体制外和返乡工作。对此,刘院长指出,虽然不是每个同学都适合乡村,但是乡村是我们国家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既承载着乡愁,也是年轻人干事创业的乐土,希望同学们能够关注乡村振兴,将个人命运融入到国家发展战略中。此外,刘院长用程桔的事迹告诫同学们:“一个人要干出一份事业要赶上一个好时代,一个青年赶上一个好时代,只要想干事,那么国家政策资金都会向你靠拢,助推你的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