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new)

《温情中国》第五季第4讲回顾|字词观礼——从文字中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

发布日期:2022-05-03    浏览次数:

因疫情原因,“温情中国”第五季第4讲——《字词观礼:古文字中的传统礼仪》临时改为线上讲座,主讲教师熊毅在崇阳一中的帮助下,克服困难献上了他的线上教学“首秀”,为同学们了解中华优秀传统礼仪、感受中华文化魅力开启了从——甲骨文、金文、小篆等——古文字中观察传统礼仪的另一扇门。

课程以习近平总书记“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 “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重要讲话开篇,带领大家一道从历史文物、古籍文字中去寻找智慧,以丰富文化滋养、增强文化自信。

课程之初,熊部长便从温情二字出发同大家做了探讨,引入了本期字词观礼的主题。接着熊部长从六个方面——传统礼仪的内容及原则、左卑右尊、坐而论道、打躬作揖、奔走相告、趋吉避凶为大家详细展开了介绍。

熊部长首先从解析“温情”“礼仪”入手,让大家了解了传统礼仪的内容:一是言语的,即礼貌语言(吉言);二是非言语的,指仪式,亦即礼貌的仪容、举止、礼物;三是回避的,即交际中不应该说(讳言)和做的(忌事)。其次从“人、大、仁”等甲骨文字形,总结了传统礼仪的根本、出发点就是——尊敬,基本原则就是——尊人卑己。

通过熊部长的讲解,我们了解了左右双手、身体坐卧、腿脚行走、口耳忌讳的礼仪之道;我们聆听了跪拜、顿首、鞠躬、握手、趋行等行礼之中蕴涵的古礼今仪递嬗演变;我们学习了如何办理会务、乘坐小车、外交宾礼、做东待客等礼仪常识。

整个课堂,熊部长坚持取必有据、言必有由,不曲解、不戏说的原则,为大家奉上了一堂既生动有趣的传统礼仪专题课,又深入浅出的古文字学专题课,让大家受益匪浅。同时,他也提醒同学们在学习古文字及考察古代文化时,不要望文生义、以今度古。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侣萍用了“扫盲”二字来形容这充实的一堂课。尽管文字里面的内涵和礼仪在电子信息高度发达的现代社会已经逐渐被人们所忽视,但依然保持着极大的优越性和特殊的地位。古文字在经历了长时间的历史演变后,已然成为我们华夏文明的结晶。由此,刘院长谈到文化自信,鼓励大家在文字中去找寻我们没有断流的文化的根,从文字中感受中国的礼仪传承。

课程结尾,刘院长与熊部长互致拱手礼,在同学们面前生动演绎了如何将文化传承运用到现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