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new)

《温情中国》第五季第3讲回顾|湖科——你是我心中永远的光!

发布日期:2022-04-25    浏览次数:

翻开湖科校史85年办学历程,始终扎根鄂南,立足地方,从单一性的师范教育院校和医学教育院校发端,逐步成为一所综合性本科院校,到如今朝着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迈进。85年岁月沧桑,湖科的校史不该被淡忘。本期由谢昌醒老师主讲的《温情中国》正是从校史出发,讲述了湖科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他作为一名青年教师站在同学们的视角为大家带来了别开生面的一课。

建筑是凝固的历史,亦是文化的沉淀。课程之初,谢老师通过一张红楼的图片引入了本期的主题。红楼作为湖科的代表性建筑,见证了湖科砥砺前行的发展历史,铭刻着湖科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接着,谢老师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述,即湖科的昨天——克难奋进,湖科的今天——奋发图强,湖科的明天——灿烂辉煌。

湖科的发展与国家命运相连。建校初期,艰苦的条件并没有阻挡同学们的读书报国之志,反而造就了湖科人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精神——师生动手,备料雇工,土墙茅盖,建教室5栋,大礼堂一栋,两月而成。通过讲解,我们了解到湖科的起源有两支:咸宁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和湖北医药学院咸宁分院,明晰了学校发展史中的重要时间节点:1937年创立蒲圻简易师范学校,1965年开办高等教育,1977年开办本科教育,1995年开展联合培养研究生教育,2011年获批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和2012年学校更名为湖北科技学院。85岁的湖科从风雨中走来,如今已是一所办学历史悠久,文化沉淀深厚的高校。

湖科发展,硕果累累。今天的湖科文化积淀深厚,学科门类齐全,办学特色鲜明,致力于打造“医师、教师、工程师”办学品牌。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效。八十余载栉风沐雨、弦歌不辍,学校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各类专门人才15万余人,他们中绝大多数已成为基层医疗卫生、基础教育、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骨干力量,大批杰出校友成长为海内外学界名流、商界雄才、政坛精英。

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征程。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完善人才体系,加强学科建设,加快推进梓山湖新校区建设,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为支点,为把学校建设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不懈奋斗。

回顾过去,总结经验,把握未来。最后,谢老师也给大家留下了反思:学校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息息相关,学校的产生源于国家的需要,学校的发展也依赖于国家的进步;学校的未来需要师生共同努力;爱校=爱学习+提升自我+爱岗敬业+回报社会。呼吁大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争做有为青年。

课程结尾,刘侣萍院长从学校发展和学生考研出发为大家做了课程的总结和延伸。学校的发展和学生息息相关,青年大学生应该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增强学校归属感。同时作为一名学生,学习就是要有坐冷板凳的毅力,只有不畏艰苦、勇于拼搏的人才能在学习上闯出一片天。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