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new)

《温情中国》第4季第7讲课程回顾|乡村振兴的现实图景与鄂南景象

发布日期:2021-12-03    浏览次数: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着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导向和农业农村短腿短板的问题导向作出的战略安排。从脱贫攻坚到全面乡村振兴,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必须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真正落地落实,只有这样才能把乡村振兴的美丽蓝图变成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现实图景。







本期温情中国由李旺珍副教授和陈鹏博士共同主讲乡村振兴的现实图景与鄂南景象。课程之初,陈博士通过“张同学”抖音走红背后的原因引入乡村和乡村振兴的话题,并结合乡村振兴的时间路线图提出“乡村振兴五问”,讲解了乡村的历史地位和重要性、全面振兴的重点和方向、村庄定位的基础和走向、产业兴旺的思路和目标、精神富足的表现和路径,为同学们描绘了未来乡村发展的美好图景。

接下来,李老师则从暑期实践调研青山镇“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建设的实际出发,为同学们讲解了青山镇产业发展、文化建设、基层治理等发展现状,为同学们展现了鄂南乡村振兴的真实景象。李老师归纳了青山镇“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土地流转+农户”、“村庄能人+乡贤+农户”的三种产业发展模式,分析了青山镇“文化+旅游”、“党建+阵地”、“民俗+品牌”三种文化建设的典型案例,展示了青山镇自治、德治、法治的乡村治理实践,并分别指出了青山镇产业发展、文化建设以及乡村治理过程中存在的现实问题。




最后,李老师号召青年大学生应该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将自身发展融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乡村振兴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