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new)

《温情中国》第4季第8讲课程回顾|文明镜鉴——构建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

发布日期:2021-12-09    浏览次数:

本期温情中国由杨霞老师主讲,题目是“铸牢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从阿富汗问题看我国民族政策”,内容涵盖阿富汗问题的由来、阿富汗局势对中国的影响和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重要性三大板块。

课程之初,杨老师参照中国发展历程,对比分析阿富汗人民在1978年以前和1978年之后的总体生活状况,揭示阿富汗在国家构建的失败之处。独特的地缘战略位置使得阿富汗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多山地形造就了部落文化传统,内部长期存在教派矛盾和民族主义障碍难以就权力分配方案达成统一,两场战争(苏联入侵阿富汗、美国入侵阿富汗)彻底激起的宗教狂热主义毒化阿富汗文化土壤,使得世俗政治力量难以建立,一步步将阿富汗推向民主的深渊。其次,针对当前阿富汗局势,杨老师从中阿双边关系走向、打击毒品走私等跨境犯罪严峻形势和“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三个方面依次分析可能对中国造成的影响,倡导各位同学用全面、联系、发展的辩证思维来认识和看待阿富汗塔利班二次掌权,任何人、任何事不会是一成不变的,要做到听其言观其行。与此同时,中方政府对此立场与态度也是在场同学们关注的重点,杨老师继而分析到阿富汗政局稳定与和平是重中之重,中国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政策,采取“建设性介入”的立场,“阿富汗的前途命运应该掌握在阿富汗人民手中”,阿塔必须同“东突”势力进行切割,同包括新疆“东伊运”在内的一切恐怖组织彻底划清界限并予以坚决有效打击,更不可在毒品问题处置上触碰中国底线。

最后,杨老师通过对阿富汗跨境民族主义问题的反思,对比分析我国边疆民族分布特点和面临的严峻挑战,指出增强跨界民族的政治认同和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重要性。新疆作为我国直面三股势力的主战场,近年在反恐斗争和去极端化工作中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结合新疆反恐纪录片,杨老师全面介绍新疆暴恐面临的严峻性与中国打击极端恐怖主义的合理性,系统印证去除极端化是新疆长治久安的唯一选择。新时代立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必须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民族工作,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课程结尾,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侣萍结合个人新疆调研和实地考察经历,从独库公路、血的教训和大美新疆三个方面做了课程总结和延伸。向大家介绍我国西部三条“英雄”公路(新藏公路、中巴中流、独库公路),尤其是连接北疆与南疆地区的独库公路,数万名官兵奋战10年建成,现已成为维护新疆和平的国防战略要道。继而回忆2009年新疆“7.5”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谈到新疆的和平来之不易,是以巨大的牺牲和流血的代价换来的,青年大学生理应加倍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刘院长鼓励各位同学多出去走走,游览我国的大好河山,开阔视野,帮助自身塑造完整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