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new)

《温情中国》第4季第6讲回顾|从“中国崩溃论”的破产到“中国威胁论”抬头——兼谈中国为什么40年没有发生过经济危机?(下)

发布日期:2021-11-26    浏览次数:

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总结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使我们党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本期温情中国由田涛教授为大家讲述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以来我国经济领域发生的重大事件和风险挑战。田涛教授通过深入浅出理论阐释和声情并茂的故事讲解,让同学们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

“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的全球性经济危机,对世界经济产生了深远影响。然而,中国却在这样的环境中稳步崛起。作为一个发展中经济体,中国是如何做到的?‘奇迹’背后的‘中国经验’是什么?”课程伊始,田教授通过提问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的好奇心。接下来,围绕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亚洲金融危机、中国加入WTO、美国次贷危机、中国2015年股灾等历史事件和重大风险挑战进行了分析,从我国的政治、经济制度及宏观政策的角度讲解了中国是如何应对,“中国崩溃论”论调又是如何不攻自破,并对新时期中国经济“新常态”,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中国经济的应对措施、发展形势等做了精彩的讲解和预测。

本次课程以讲故事的方式展开,视野丰富、内容通俗、语言生动,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我国成功应对历次重大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而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实事求是的基本立场,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伟大斗争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方法论。课程最后,田教授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政治初心,带领全国人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以及由此汇聚起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才是我国成功应对历次重大风险挑战,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以及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经验。

本次课程使同学们加深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认识,明确了新时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坚定了同学们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信心。

课程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