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new)

温情中国第四季第3讲回顾|自我革命淬炼伟大政党

发布日期:2021-11-05    浏览次数:

(通讯员:陈鹏)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总是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推动自我革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正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这样做,才能够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本期温情中国由明智、张万兵和贾勇三位教师为大家讲解了百年党史上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三次会议,即八七会议、遵义会议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求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做到学史力行。

明智副教授围绕国共合作的必然性、大革命失败、八七会议召开等方面,介绍了八七会议召开的背景及会议内容。他指出,八七会议彻底清算了大革命后期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总方针,给正处在思想混乱和组织涣散中的中国共产党指明了新的出路。这次会议,引起中国共产党关于革命性质、武装斗争、统一战线、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起来等诸多思考,实现了由大革命失败向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

张万兵老师通过互动的形式,向同学们提出了遵义会议前中国共产党政治上不成熟的表现、为什么遵义会议选择了毛泽东、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用和平的会议形式解决如此重大的革命问题等,与同学们探讨了20年代后期和30年代前期左倾错误原因、表现、危害,指出遵义会议开启了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开始确立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为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确立创造了重要条件,开始形成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领导集体。

贾勇博士回顾了“两个凡是”与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详述了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内容。他指出,会议确定把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会举起了改革开放的旗帜。党在思想、政治、组织等领域的拨乱反正从这次全会开始全面展开,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

三次伟大转折会议不仅在历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有益启示。一是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二是必须坚持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三是必须坚持初心使命。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通过三位老师深情并茂的讲解和详实的史料运用,让同学更加直观、深切的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在逆境中走向光明的奋斗史,同时也是一部自我革命史,让同学们意识到,虽然道路是曲折的,但前途是光明的,在坚持“四个自信”的基础上,为中国梦的实现而刻苦学习、奋勇向前。

(审稿人:刘侣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