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new)

温情中国第四季第2讲回顾|跨越时空 重走长征路

发布日期:2021-10-27    浏览次数:

 “红军阿哥你慢慢走嘞哎,小心路上有石头……”10月25日晚,伴随着经典民歌《红军阿哥你慢慢走》的响起,我校思政选修课《温情中国》——重走长征路研修活动专题报告会拉开帷幕。此次报告会将音乐、主题分享和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不仅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师生,也成为了学校师生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一场鲜活生动的现场课。

上图:师生共同聆听报告会

党委书记闫英姿,党委副书记张廷,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岱,党委常委李志雄与50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报告会。

上图:党委常委、副校长、重走长征路团队领队白育庭分享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利用2019年和2021年的两个暑假,组织近20名师生组成“重走长征路”团队,从江西瑞金出发,沿着当年红军走过的路线一路前行直到延安,跨越14个省份,共历时26天。

上图:师生代表分享

此次报告会,4位参与“重走长征路”的教师代表解读并分享“红军为什么长征?”“长征中的遵义会议”“从四渡赤水到翻越雪山”“红军两大主力会师后向何处去?”四个篇章的内容。同时穿插《过雪山草地》、《三十里铺》等红歌合唱及《遵义会议放光芒》诗朗诵,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长征路体验。

上图:红歌合唱及诗朗诵

湘江战役,8.6万红军锐减到3万,红军血染湘江,当地老百姓从此有了“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的说法,战役的惨烈、红军的艰苦卓绝引起了全场的共鸣。文学院大三学生张旭红不禁泪湿眼眶,“这样的讲座形式让我们穿越时空,重走长征路,非常震撼。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上图:师生互动

党委常委、副校长、重走长征路团队领队白育庭带来了的《赓续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重走长征路”学思践悟记》主题分享,将报告会推向了高潮。他说,行而悟学,这次重走长征路,对于我们是一次全面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是一次朝圣之旅、悟道之旅、增信之旅、力行之旅,对于我们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将产生深刻的影响。一路所闻所见,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红军将士们跨急流、爬索桥、登雪山、穿草地、突险隘,粉碎了重重敌军围追堵截的一幕幕豪情壮举。他向师生们发出期望:“让我们透过历史的印迹,更好地了解来路,更好地汲取长征精神的力量,在新时代保持更昂扬向前的姿态,以更大的努力,更坚定的信心,更多更好的创造,更坚实的步伐,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最后,全场起立,齐唱《七律•长征》。报告会在雄壮的旋律中圆满落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