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new)

2021年第14期读书会

发布日期:2021-12-09    浏览次数:

(通讯员:王亮亮)12月7号下午,马克思学院在会议室举行了第14期读书会。

会议由陈鹏博士主持,部分青年教师参与学习,基础教研室主任谢玲老师为与会者分享了法国社会心理学家古斯塔夫·勒庞创作的社会心理学名著——《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

谢老师从写作背景、主要内容、当代启示三个方面开启了分享之旅。谢老师认为,启蒙运动使理性成为新的神话,理性至上控制一切是该书的主要出场背景。该书内容十分丰富,共包含三卷。谢老师分别从“群体心理”、“群体意见与信念”、“不同群体的分类及其特点”三个方面结合原文表述与自己的研究进行了深入解读。谢老师指出,虽然勒庞的这本著作风靡世界,被翻译成数十种语言,但书中的观点具有历史合理性,从当代视野审视,带有局限性,因此,需要仔细分辨。

会后,参与交流的老师就该书的写作背景、社会心理与思政课教学、该书所蕴含的科研方向、该书的经验启示等方面进行了补充发言,激荡了思想,开阔了视野。

(审稿人:刘侣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