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new)

2021年第13期读书会

发布日期:2021-11-29    浏览次数:

(通讯员:王亮亮)11月2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会议室开展了第十三期读书会,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和教授参加交流学习。本次读书会由副院长田新文主持,《原理》教研室主任谢昌醒就“党的三个历史决议”精神的学习向与会教师做了分享。他分享的题目是《汲取历史伟力 开启新的征程——学习领会党的三个历史决议精神》。

谢昌醒从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主要内容、“三个历史决议”产生的背景与主要内容、“三个历史决议”的历史逻辑与启示三个方面做了详尽的介绍。谢昌醒认为,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为即将召开的二十大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政治准备、组织准备、理论准备,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是新时代的政治宣言,是实现民族复兴的行动指南。谢昌醒分别从历史阶段、主要针对和解决的历史问题、起草时间及主要形式、通过时间和会议等方面分别介绍了“三个历史决议”的产生背景,并分别对其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评述了其历史功绩。通过审读“三个历史决议”的实质内容,审视“三个历史决议”的出场逻辑,审问“三个历史决议”的重要地位,得到如下启示:要建设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要分清是非加强团结,要围绕党的历史人物总结经验,要在衔接中央已有结论基础上总结经验,要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全党。

会后,老师们踊跃发言,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两个确立”的产生逻辑及价值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相互交换意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占位。老师们纷纷表示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教学,立德树人,争取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取得更大的辉煌。

审稿人:刘侣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