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new)

2021年第12期读书会

发布日期:2021-11-17    浏览次数:

(通讯员:王亮亮)2021年11月1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会议室开展了第12期读书会。

本期读书会由陈鹏博士主持召开,高洁博士分享了亚里士多德的经典著作《形而上学》,学院青年老师参加交流学习。

高洁博士以亚里士多德的名言“我爱我师,我更爱真理”开启本次分享,从作者简介和写作背景、基本框架与主要内容、现实意义三个方面做了细致的解读。

首先,高洁博士介绍了亚里士多德的生平,归纳了《形而上学》的写作背景,认为《形而上学》的出场是对万物本原的探究,对存在意义的追问。其次,高洁博士介绍了该书的写作框架,归纳了该书的主要内容。高博士指出本书共有14卷,主要研究了“四因论”“存在论”“目的论”,然后分别的对14卷的主要研究内容做出了总结与解读。最后,高洁博士提出学习《形而上学》的3点现实意义:为西方哲学家提供思想灵感;为人们从总体上审视哲学、数学等具体学科具有启示意义;其所蕴含的逻辑学论证方法对人们进行严密的论证具有启示意义。

高洁博士以深厚的学术功底对《形而上学》的实质要义进行了全面的梳理,使大家能够更好的理解,激发了老师们的兴趣。

(审稿人:刘侣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