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new)

2021年第11期读书会

发布日期:2021-11-05    浏览次数:

(通讯员:王亮亮)2021年11月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会议室开展了第11期读书会。

读书会由陈鹏博士主持,刘英老师做主题分享,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到会聆听。刘英老师以政治学经典著作《乡土中国》为切入点,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和乡村游历感悟,联系新时代背景下乡村振兴的战略布局据要求,介绍了该书的写作背景与作者生平事迹,剖析了各章节的主要内容,阐述了新时代乡村振兴的《乡土中国》启示。

刘英老师认为,《乡土中国》的成书有着特定的历史背景。一是日军轰炸昆明,费孝通被迫迁居农村,在农村生活期间,掌握了大量的感性材料;二是该书是一本跨文化研究巨著;三是该书是费孝通与其相交的学人思想碰撞的结果。《乡土中国》生于它时,利在当代。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变化,该书的智慧在今天仍有指导意义。刘英老师指出,“该书所揭示的诸多社会现象具有客观真实性,表现出了极强的历史惯性;立足于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大趋势,审视《乡土中国》的当代价值,应毫不动摇地将‘乡土治理方式转变到乡村治理方式’视为历史之必然。“

刘老师高屋建瓴,论证严谨,逻辑严密,将乡村治理理论与乡村振兴现实相结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大家表示很受启发。

(审稿人:刘侣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