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new)

“思政讲坛”:如何把音乐融入思政课堂

发布日期:2021-04-09    浏览次数:

(通讯员:袁芳)4月8日下午,武汉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胡艺华作客2021年“湖北科技学院思政讲坛”第2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为我院教师带来了题为“‘思政+音乐’:提升思政课课堂教学的实效性”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院长刘侣萍主持,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胡院长从五个方面为大家分享了如何把音乐这种形式融入思政课堂。第一,“思政+音乐”有其必要性。这种形式是打通思政课与专业课之间壁垒的迫切需求,是遵循艺术类大学生成长规律的必然要求,是提升思政课亲和力与吸引力的现实需求。第二,“思政+音乐”有其基本内涵:是理论传播与音乐表达的协同精进,是理论内容与音乐形式的内在统一,是理论逻辑与音乐资源的相互融合,是理论自觉与音乐互动的有机兼容。第三,“思政+音乐”一定要注意的8个误区,胡院长认为一定要搞清楚“思政+音乐”究竟是什么,可以“+”的内容不止是音乐,而音乐在思政课堂上的作用和角色是什么也值得考究等。第四,“思政+音乐”的实现路径。通过新课导入、问题引申、案例援用、观点表达、氛围营造、情节升华、课堂小结和课外延伸等方面来实现。第五,“思政+音乐”的实际效果,主要是看学生评价,看课堂实效。

讲座结束后,刘侣萍作总结。她指出近几年思政课改革方兴未艾,胡院长今天的分享非常及时,让大家感受到思政课可以借助音乐这种载体来赋能,让思政课课堂有更好的展示,让思政课能讲得更鲜活,成为学生爱听的课程。同时,胡院长今天的讲座也留给我们一个思考,在思政课的课堂中,我们老师是不是讲得太多了?教育是留白的艺术,一个人讲得再精彩,但是没有触及学生的灵魂,强灌进去的东西最终还是会漫出来的,我们要留下一些时间给学生思考,就要多下工夫,在形式上进行创新。“思政+音乐”就是一种很好的形式,我们要学习借鉴。

最后,老师们同胡院长进行了学术交流讨论。

(审稿人:刘侣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