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new)

“思政讲坛”:学术期刊的用稿趋势及投稿注意事项

发布日期:2021-05-14    浏览次数:

(通讯员:袁芳)5月13日下午,中国矿业大学期刊中心副主任、教授李金齐和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王慎作客2021年“湖北科技学院思政讲坛”第3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为我院教师带来了题为“学术期刊的用稿趋势和学术规范基本要求”和“学术期刊投稿的注意事项”两场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院长刘侣萍主持,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李金齐教授和王慎编辑从自身工作经验出发对学术期刊的用稿趋势和基本的学术规范作了无私的分享。李金齐教授认为,从主要的趋势来看,为了增强学术期刊的影响因子,发文量愈加少而精;从核心期刊的数量来看,核心期刊的文章发表变得越来越难,故从期刊编辑的角度,希望能构建学术期刊和学术界之间的学术共同体,化解编辑与作者之间的矛盾,大家合作共赢。

王慎编辑对学术期刊投稿的注意事项作了分享。他认为在文章的选题上,除了结合个人的学科优势和知识谱系,还要瞄准期刊的特点,结合主流观点和热点问题;在投稿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学术稿件的规范,尊重相关的学术规范,不仅做到形式美,内容也要规范,瞄准刊物的版面、栏目进行投稿。另外,多稿一投、一稿多投、连续投稿、穷追猛打式等投稿方式都是兵家之大忌。

讲座结束后,刘侣萍非常感谢两位专家为马院传经送宝,同时她也强调《中国矿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多年来一直坚持学术追求,摈弃门第之见,鼓励大家要踊跃投稿。

最后,老师们同两位专家进行了交流讨论。

(审稿人:刘侣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