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new)

2021年湖北科技学院“思政讲坛”开讲

发布日期:2021-03-15    浏览次数:

(通讯员:袁芳)3月11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岭峻作客2021年“湖北科技学院思政讲坛”,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为我院教师带来了题为“马院人如何研究党史”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院长刘侣萍主持,全体教师参加了讲座。

黄教授从规范、选题、逻辑、实证和对策等五个方面分享了思政课教师做党史研究需要掌握的基本技巧。首先,黄教授认为党史研究的规范一定要遵从史料,他形容为“扎硬寨,打呆仗”。其次,对于“选题”,他认为是“看菜吃饭,有啥菜,吃啥饭”,盯住一点深入挖掘。第三,党史研究一定要讲“逻辑”,逻辑要既合情又合理。第四,党史研究与实证密不可分,要做到“下得去,上得来”。最后,他认为党史研究不能强求一定要有对策,“有更好,无也可”。

讲座结束后,刘侣萍总结,黄教授以自己做党史的研究的历程为例,为大家梳理了党史研究的方法。大家要注意历史研究有时不能太功利,学问要问真不真,而不是应不应,要有人文关怀,回到本真。她希望老师们认真消化讲座内容,梳理现有的资源、条件去进行破题。

最后,老师们同黄教授进行了学术交流讨论。

(审稿人:刘侣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