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new)

【思政讲坛】第三期——当前的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

发布日期:2020-11-13    浏览次数:

(通讯员:袁芳)11月12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胡宗山教授做客“湖北科技学院思政讲坛”,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为我院教师带来了一场题为“当前的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院长刘侣萍主持,全体教师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胡教授首先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于国际形势的判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接着,胡教授从三个方面分析了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内涵,一是大发展,非西方国家力量正在迅速发展,尤其是中国的迅速崛起;二是大调整,大国关系正在经历深刻的调整;三是大变革,国际秩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同时,胡教授也认为,在新冠疫情、经济衰退、大国冲突等背景下,2020年全球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冲击。在大变局、大冲击的影响下,中国的外交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胡教授从国际层面、国家层面和国内层面分析了导致中国外交严峻局面的原因。

如何有效应对中国外交的困难局面?胡教授认为首先我们要稳住阵脚,沉着应对美国的每一次挑衅;区分应对,争取渡过目前外交困难局面的窗口期;其次,化危为机,把对手的每一次打压都转变成中国前进的新起点;再次,提升外交能力,行销中国,争取中间派、亲华派;最后,充分利用即将产生的美国新总统上台的机会,争取下一个四年的发展窗口期。

胡教授精彩的讲座让在座的老师们如痴如醉,久久回味。刘侣萍总结到,今天的讲座进一步加深了我院教师对于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的认识,开阔了大家的学术视野,受益良多。

(审稿人:刘侣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