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new)

漫谈科研项目的选题、炼题与证题——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第三期科研沙龙活动

发布日期:2020-11-13    浏览次数:

(通讯员:谢昌醒)11月1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本学期第三期科研沙龙活动。活动由院长刘侣萍主持,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胡宗山教授主讲,全体教师参加了讲座。

讲座的主题为:《漫谈科研项目的选题、炼题与证题》,胡宗山教授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选题、炼题和证题三个层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胡教授认为就选题而言,首先选题范围要以个人研究基础、时代性与项目指南的最大公约数,第二,选题对象要明确、问题要集中、时代性强,注重问题导向;第三,选题要求要做到视角新、内容新、方法新、资料实和基础强。对科研项目炼题,胡教授指出我们在题目表述要科学严谨规范简明,符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指南上的基本要求;题目的形式要有亮点,做到“一紧二缩三陌生”和“一动二形三褒贬”;题目的内容要做到“三新”,即内容、视角和方法都要体现“题眼”。就证题而言,他认为本质上是一种营销,首先要用“内行话”,即表述的学理性;其次要学“标题党”,即各级标题新颖、亮点突出;再次要做“出彩人”,即高度凝练的学术短语、简洁专业的图表。最后他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书的具体内容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并宽慰大家注重良好的心态养成。

讲座结束后,刘侣萍总结到,胡宗山教授的讲座从宏观到微观进行全面的讲解,干货满满,传递的都是“真经”,希望全院教师能够“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开创学院科研的新辉煌。

(审稿人:刘侣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