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new)

“形势与政策”课贯彻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教学建议

发布日期:2016-09-09    浏览次数:

2016-09-09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活页

——开设“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全面介绍讲话的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引导大学生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95年的光辉历程,特别是了解中国共产党发展的三个历史阶段及在相应阶段实现的三次“伟大飞跃”,从历史事实、历史启示中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与认同;通过对“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方面主要内涵、重点要求的学习理解,加深对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与执政方略的理解与认同,从而增进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与热爱,增加紧跟党走、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与决心。与此同时,引导学生学习与理解“七一”讲话中所体现的历史视野与辩证方法,把握人类历史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总规律,把握判断、分析中国社会发展形势的大背景、总逻辑,提高学生独立分析与判断形势、理解并运用好政策的实际能力。

——在“形势与政策”教育国内内容部分,要结合“全面准确阐释我国经济发展形势”专题,引导学生全面认识“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发展进入转型期、世界科技发展酝酿新突破”的发展格局,进一步强调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形成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机制和环境,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地发展。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经济发展要融入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一步强调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的进程中。

结合“正确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形势”专题,引导学生认识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从严治党的基础和着力点,以及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具体要求。引导学生认识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惩治腐败取得的成就,下一个阶段反腐倡廉的具体要求。

结合“正确认识两岸关系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专题,引导学生认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也是通向和平统一的光明大道。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

——在“形势与政策”教育国际内容部分,进一步强调我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进一步强调我国外交政策的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进一步强调我国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努力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引导学生更加珍惜和平,理解党和国家为争取和平发展所制定的各项政策与所作出的努力。

结合国际格局与大国关系等专题内容,进一步强调我国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反对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进一步强调我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同时,强调在国家交往中“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等主张。面对外部压力,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绝不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引导学生相信党和政府,同心协力,“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为国家发展与人民幸福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与发展条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