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new)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贯彻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教学建议

发布日期:2016-09-09    浏览次数:

2016-09-08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活页

——关于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95年奋斗历程中所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和由此产生的“伟大飞跃”及其深远影响和启示,建议融入中编和下编各相关章节(或专题)讲授,并在第十章第六节第三目“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作进一步强调。

——关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部分,建议融入第四章第二节关于马克思主义进一步传播与中国共产党诞生的相应内容中讲授,重点阐述中国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必然性。

——关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部分,建议融入中编及下编各章的相应内容中讲授,重点融入第四章第二节第三目“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及其意义”的相应内容中讲授,重点阐述中共一大和二大的历史贡献及其意义。

——关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要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部分,建议融入第十章讲授,重点融入该章第六节第三目“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的相应内容中讲授,重点阐述正在进行中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的继承和发展,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伟大事业的继承和发展。

——关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部分,建议融入中编第五章至第七章的相应部分和下编各章相应部分中讲授,重点融入下编第十章第六节第二目“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原因和主要经验”的相应内容中讲授,重点阐述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对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性。

——关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部分,建议融入第十章第六节第二目“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原因和主要经验”的相应内容中讲授,重点阐述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重要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