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new)

《湖北省统战理论政策教学师资培训班》学习体会

发布日期:2016-12-08    浏览次数:

2016年11月21日至2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饶婷老师参加了湖北省统战理论政策教学师资培训班为期五天的培训。经过这次培训学习,主要有以下几点收获和体会:

一、通过培训提升了统战理论思想认识。

本次培训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统战理论政策进干部院校和统战知识进高校工作,根据《关于全省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理论政策教学的实施意见》(鄂统发[2016]8号)和《关于做好统战知识进高校工作的通知(鄂统发[2016]5号)》精神,省委统战部、省委高校工委、省委党校和省社会主义学院等四单位首次联合举办的统战理论政策教学师资培训班。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惠玲同志亲自参与授课,发表重要讲话——《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 努力开创全省统一战线事业新局面》。她提到一是要深刻认识统一战线重要法宝地位作用。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统一战线的法宝地位作用,毛泽东同志在撰写《〈共产党人〉发刊词》、论述新民主主义理论时,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我们党在中国革命中的三个基本问题。“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个主要的法宝。统一战线在党的不同历史时期都最大限度地凝聚了无坚不摧的革命力量、建设力量、改革力量。新形势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更加需要统一战线发挥凝心聚力作用。二是要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要着力提高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团结引导党外知识分子、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推进各民族团结发展、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巩固港澳台海外爱国力量。三是要切实把握做好统战工作的原则和方法。包括要把握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方针——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重要方法——搞好与党外人士的联谊交友,重要保证——健全完善统战工作机制。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萍同志分别参加了开班仪式和结业典礼,会前积极动员,会后高度总结。她让大家充分认识举行培训班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本次办班的主要任务。要深入学习和领会中央、省委对统一战线工作的精神要求,全面深入系统掌握统战理论政策和基本知识,学习研讨统战理论的教学方法。会后她进行了高度总结,本次培训班体现了鲜明特色:领导重视、权威性高;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纪律严明、学风优良。

二、通过培训加深了统战理论工作知识。

本次培训活动,分别邀请了来自中央、省、市各级统战部门、社会主义学院、党校和高校的专家,来为全体学员做了系列统战理论知识的专题讲座和报告。

中央统战部原副秘书长张献生,作了题为《统一战线基本理论与政策》的专题报告,他分析阐述了九个问题:一是要从人心和力量上统一认识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二是坚持正确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三是增强多党合作制度的自信和效率,要全面提高五种能力,特别是新增的“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四是着力做好新阶导中党外知识分子的工作,五是构建健康的新兴的政商关系,六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工作的道路,七是把握宗教工作的性质、方向和要求,八是加强党外代表人士的选拔、培养和使用,九是构建党委统一领导下的大统战格局。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李金河,作了题为《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专题报告,他从纵向和横向分析了中国政党制度的发展历程,特别指出“一党制”和“一党执政”的差异,提出了新时期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面临的难题,让大家深刻领会共产党的领导和民主党派的监督对于我国政党制度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李小宁,作了题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一战线工作》的专题报告,他指出,根据《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规定,统一战线工作范围和对象扩大为12个方面,增加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因而,他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概念界定、产生过程、基本特征和统战工作方针和政策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而深刻地解读。

省民宗委副巡视员段绪光《关于涉民族因素和民族问题对国家安全影响的分析》和省民宗委政策法规处处长赵军章《深入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全面提高我省宗教工作水平》的民族宗教理论知识报告,他们通过对民族和民族问题讲解,分析影响我国国家安全的因素,涉及民族因素和民族问题化解的对策和思考,分析当前的宗教工作形势和宗教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要坚持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把人民群众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

三、通过培训掌握了统战理论政策和教学的基本方法。

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桂汉良《干部院校统战理论政策教学法》和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智《高校统战知识教学法》的教学法专题交流,黄冈市委党校程玉文《扩大团结面,凝聚正能量》、武汉市社会主义学院容晖《统一战线话题情景模拟教学法》、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易正龙老师《何为统一战线》的现场模拟教学,从统战理论为何进课堂、怎么进课堂,课堂怎么讲等方面做了生动、直观、全面的阐述和分享。

2016年上半年,省委统战部、省高校工委,已选择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大学、江汉大学等高校作为试点,开设《统一战线基本知识》选修课,同时要求其他高校从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院系中遴选统战老师,加强师资培训,尽快让统战理论知识进课堂。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智指出,统战知识进高校要有学科支撑、科研支撑,各高校要加强学术交流和课题研究,在科研之上,将统战理论知识融入到《概论》、《纲要》课里面,或开设通识选修课等形式,以促进统战教学的发展。

四、通过培训增进了统战理论教学团队交流。

这次培训汇聚了来自全省各党校、社会主义学院及有关高校的64名老师,大家共同生活、学习、讨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此次培训班,以班级为设置单位,大到班长、班委,小到组长和每个班级成员,大家都全心投入付出,创建通讯录、微信群,深入沟通交流。大家表示,未来要加强联系,以本次培训学习为基础,做好各高校统战理论的宣传,要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更新教学方式,精心选择参与“统战”理论课题,促进理论教学与实践的相互转化。

“统一战线”理论是一门科学,因而要坚持不懈地加强学习。要全面深入系统学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要求。理论在不断地创新、发展,教学方法也要不断更新和完善,要“学原理,悟政策”,紧密结合形势任务和工作实践,钻研统一战线理论政策教学方法,探索统战理论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提高统战宣传教育和理论研究的能力水平,推动统战理论及教学的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