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new)

【学习强国】《是这个理》:赤心的传递

发布日期:2021-06-30    浏览次数:

位于湖北省赤壁市赵李桥镇的羊楼洞,曾商贾云集、兴盛一时。羊楼洞得胜山脚下,万亩茶园怀抱之中,有一片革命烈士墓群,这里长眠着142位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抗美援朝战场距羊楼洞远隔千山万水,142名烈士忠骨为何永埋于此?这段被尘封了半个世纪的历史,又有着怎样的故事?

百姓视角,理论故事。由湖北省社科联、湖北广播电视台、湖北省委网信办联合主办,湖北电视综合频道联手长江云推出的系列理论故事节目《是这个理》第27期:赤心的传递。让我们一同走进赤壁,通过一个人,了解一座城。



退休警察寻亲路 执着前行十六载

2021年6月2日,在湖北省赤壁市志愿者的陪同下,烈士乔绍柏的亲侄女乔新妹一家跨越500公里,从湖南永州赶到湖北赤壁,与久久思念的亲人重逢。湖北省赤壁市羊楼洞革命烈士墓群,安葬着142位烈士,他们中大多数为抗美援朝老兵,但在2005年以前,他们的家属从来不知道自己的亲人安葬于此。

在众多志愿者中,有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显得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为烈士寻亲坚守16年的余发海。今年71岁的余发海,是湖北省赤壁市公安局的一名退休警察。2005年,正值湖北赤壁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做完换肾手术休养两年的余发海,接到赤壁市政协委托给他的一个任务——派他前去考察在郊区羊楼洞村的一片革命烈士墓地。

这个烈士墓群涉及全国24个省(区)129个县市,长眠于此的烈士分别来自31个军37个师100多个团,其中牺牲时年龄最大的有52岁,最小的只有18岁。县志里无记载,墓中的英烈无法言语。为了弄清142烈士的来历,揭开尘封的谜底,余发海四处查找史志和档案资料,考察村史,最终所有线索都聚焦到烈士墓群附近的一所野战医院。

原来,这所医院在1951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之时,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驻羊楼洞的第67预备医院,作为当年战争的服务前线,接收了3100位伤病员,其中133位救治无效,被就地安葬并被追认为烈士。这些牺牲的烈士名单被详细地记载下来。

他们不是被俘,不是失踪,没有叛逃,而是为祖国流血牺牲在异乡别土不为人知的英雄。内心强烈的崇敬之情,驱使着余发海为这些烈士寻找亲人。2005年冬天,余发海一边按烈士墓上的碑文地址,试探性地给烈士找家乡寻亲人,一边将调研报告一式四份,分别呈送给赤壁市政府有关部门。然而,这个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就在余发海心灰意冷准备放弃时,他意外收到了部分烈士家属的回信,这一封封含泪写下的回信,让余发海下定决心,将寻亲进行到底!


继承传递红色精神 坚持践行初心使命

在余发海为烈士寻亲的过程中,当地政府也开始对羊楼洞烈士墓群采取保护措施。2007年,赤壁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由十多个部门组成的羊楼洞烈士陵园修复和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余发海成为这个领导小组下设的工作专班成员。

翻修陵园的同时,舒燕也成为这里的第一位解说员。2011年,舒燕接到上级任务,从赤壁城区的烈士陵园抽调至“羊楼洞142烈士墓群”担任讲解员。那时,陵园正处于建园期,既缺少历史资料,也没有系统的讲解词,她不知该从何处着手开展工作。

不过,随着对余发海老人寻亲过程的了解逐渐深入,舒燕收获了越来越多的感动。现在,她不仅仅是这里的一名讲解员,用心、用情传递红色精神的她,和余发海老人一样,也成为了湖北赤壁的红色宣讲员。有政府部门的介入帮扶,加上当地志愿者自发参与,大爱感知之下,千千万万个“老余”站了出来。

2020年,142烈士后代娄塔新、覃露玲,湖北赤壁志愿者王琴英、陈胜祖,湖南长沙军转干部彭勇等人组成攻坚小分队,他们吸收了余发海老人的寻亲经验,在湖南东安县志愿者及村干部的积极协助下,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乔绍柏烈士的家乡与亲人。这也是截至目前,找到的羊楼洞第120位烈士的家乡及亲人。

革命烈士万古流芳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老五饭馆的老板余吾明,人称“余老五”,是义工联盟的一名志愿者。每年清明前后,他家的饭馆就成为接待烈士亲属的爱心食堂。今年清明,二十多位志愿者组成的车队共接待烈士家属30多人。从电话沟通到安排接站、祭扫和住宿,志愿者们一直忙前忙后,尽心尽力。大家的心里充满了成就感和自豪感。

随着红色志愿者越来越多,一支以余发海名字命名的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除了定期维护四个烈士陵园,培养宣讲队伍,湖北省赤壁市还依托红色资源优势,完善交通等配套设施和服务,将红色传承融入地方发展的方方面面。须发花白的余发海老人步履不停,依旧在他坚守了16年的地方,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讲给下一代听。而“余发海寻亲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也从未停止前行,他们正在余老的帮助下开始下一段寻找。现在,通往烈士陵园的柏油路已经修好,从赤壁市的市区到这里只需要半个小时,来祭奠和缅怀烈士的人也越来越多。从2014年到现在,已经累计达到200万人次。访客接踵而至,烈士万古流芳。

军爱民、民拥军的光荣传统,在这片红色热土上扎根生长,薪火相传。2015年至2020年,湖北省赤壁市连续五年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2018年2月22日,这片志愿军烈士墓群被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第四批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为志愿者开展工作的平台——湖北省赤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2019年获批“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示范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革命胜利从来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拱手相让的,而是用流血牺牲换来的。要用好这样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6213237720912707931&t=1624804284301&showmenu=fals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item_id=16213237720912707931&ref_read_id=b4997303-daa8-4b13-a793-970c6910f015_1624806170312&pid=&ptype=-1&source=shar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