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new)

湖北高校“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专题讲座五:如何将地方特色融入思政课? ——以湖北科技学院“温情中国”为例

发布日期:2020-07-05    浏览次数:

(通讯员郑亚岚)2020年7月5日晚上19:00-20:30,由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人民网公开课协办,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岭峻名师工作室、文华在线等单位承办的湖北省第二届“新时代高校思政金课建设”研讨与交流周之湖北高校“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专题讲座顺利进行,湖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侣萍副教授,通过人民网平台,进行了题为“如何将地方特色融入思政课?——以湖北科技学院‘温情中国’为例”的主题讲座。

讲座中,刘侣萍院长从《温情中国》开设的理念、路径、举措、效果和总结五个方面出发,阐述了课程建设的契机和发展历程,以及由此产生的思考。她讲到,思政金课建设是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改革创新、责任担当是当前马克思主义学院面临的时代课题。湖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从咸宁这座城市的地方特色出发,将绿色生态、人文情怀引入课堂,打造了面向全校本科生的《温情中国》思政选修课。秉持“温暖你我、情系中国”的课程理念,《温情中国》旨在通过讲述身边事、地方事将咸宁的地方特色融入课堂,用情感温暖咸宁、温暖中国,同时也让每一位大学生从课堂中逐渐意识到自己的责任、使命和担当,从而承担起建设国家、复兴中华的历史重任。

刘院长还介绍了《温情中国》的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内容建设以及课程过程管理等方面的情况。通过邀请校领导、各学院优秀教师与马院专业教师共同讲述一门课,打造了一支跨专业、跨学科的思政教师团队。在课程内容设计上,集中精力打造了多个课程专题,并通过“场景式教学”、“多师同堂”等形式共同讲述一堂课,为全校师生呈现出一门优秀的、获得一致好评的思政金课。因为反响热烈,《温情中国》被《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她表示,《温情中国》开设时间较短,在课程内容设计、教师团队建设、学生管理等方面仍有改进空间,将以此次金课建设讨论会为契机,不断创新、不断成长。

最后,刘老师表示,希望其他高校的教师能够走进《温情中国》的课堂,为湖北科技学院学生讲授不一样的思政精神,为《温情中国》课程注入新鲜血液;也希望有更多的兄弟单位加入到湖北高校“中国系列”思政金课的队伍当中,互相学习、互相鼓励、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的改革与发展,打造出属于思政课的一片新蓝天。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