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new)
院徽院训


一、院徽

释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徽简洁明晰、意蕴深远,其核心是由“马克思”“书本”等元素组成形状的立方体。“马克思”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显著特征,“书本”代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展现马克思主义思想的三个来源。整体设计既凸显了“马院姓马,在马言马”办学底色,也体现了学院“守正创新,立德铸魂”的责任与担当。

二、院训

(院训标准字体:华文行楷)

释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主渠道。因此,“守正创新”是途径、方法、过程,“立德铸魂”是培养目标和根本任务。

“守正创新”是具有马克思主义哲学内涵的科学范畴,是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的鲜明特征。“守正”即坚守正道、坚持按规律办事,语出《史记·礼书》“循法守正者见侮于世,奢溢僭差者谓之显荣”。“创新”即与时俱进、改变旧的创造新的,义出《史记–大学》“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守正与创新辩证统一,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和辩证法的根本要求。守正是创新的前提和基础,创新是守正的路径和发展。

“立德铸魂”是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的必然要求。“立德”即树立德行,语出《左传》:“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铸魂”即铸牢理想信念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政课,就是要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立德铸魂就是要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