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new)

湖北高校“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专题讲座三:如何从“一条江”讲到“一个国”? ——以长江大学“生命长江”为例

发布日期:2020-07-03    浏览次数:


2020年7月3日晚上19:00-20:30,由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人民网公开课协办,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岭峻名师工作室、文华在线等单位承办的湖北省第二届“新时代高校思政金课建设”研讨与交流周之湖北高校“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专题讲座顺利进行,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姜学勤教授,通过人民网平台,进行了题为“如何从‘一条江’讲到‘一个国’——以长江大学‘生命长江’为例”的主题讲座。

 

 

讲座中,姜学勤教授从《生命长江》开设的缘起、实践和思考三个方面出发,阐述了课程建设的契机和发展历程,以及由此而产生的思考。姜教授讲到,长江是中国的母亲河,哺育了中华儿女,孕育了中华文明,传承了中华文化。饮着长江水的数万长大人,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深入了解长江、亲近长江、热爱长江,从而更加敬畏生命、尊重自然。“通过长江认识中国,通过课程获得成长”,这是《生命长江》的课程理念,意在通过讲身边事、自己的事,引导学生了解长江战略、国家战略,让每一位大学生意识到自己的责任、使命和担当,从而承担起建设国家、复兴中华的历史重任。姜教授还介绍了《生命长江》的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内容建设以及课程管理过程。通过邀请各院优秀教师、校外名师走进课堂,打造了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金牌教师团队,同时优化课程内容设计,集中精力打造多个课程专题,实现“多师同堂”共同讲述一堂课,为全校师生呈现出一堂堂精彩的思政金课。《生命长江》课程自开设以来,短短三季就吸引了全校众多学生的眼球,多次出现听课人数爆满的现象,已在校内悄然走红,成为一门名副其实的“网红”课程。姜教授表示,《生命长江》的成功实践离不开众多湖北高校的支持与帮助,通过学习兄弟院校的课程建设经验,我们才能接过思政金课建设大旗,积极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的改革与发展。

 

最后,姜教授表示,“生命长江”不只是一堂课,更是一种精神和力量。长江、长江战略、长江精神、长江大学与民族复兴维系在一起,每个中国人都应热爱长江,发扬长江精神,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