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new)

湖北高校“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专题讲座二:如何打造全要素共融的思政课——以湖北经济学院“当代中国”为例

发布日期:2020-07-02    浏览次数:

(通讯员龙晓华)2020年7月2日晚,由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人民网公开课协办,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岭峻工作室及文华在线教育六家单位承办的湖北省第二届“新时代高校思政金课建设”研讨与交流周系列活动之湖北高校“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第二次专题讲座以人民网公开课的方式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当代中国”课程负责人叶晓东副教授,讲座主题为“如何打造全要素共融的思政课——以湖北经济学院‘当代中国’为例”。




在讲座中,叶晓东副教授首先讲述了新时代思政课改革与创新的背景,指出了新时代思政课建设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他强调,新时代背景之下的思政课,要遵循思政课建设的基本规律,抓住新时代青年的本质,精准把握新时代思政课建设的内容,综合运用各种新技术,把思政课建设放在全新的定位和高度来对待。其次,他从教学内容、教师角色、课堂组织及教学策略四个方面介绍了新时代思政课改革与创新的方向。随后,叶晓东副教授还结合“当代中国”课程建设阐释了全要素共融的教学理念,希望通过教学资源的重组、教学团队的优化、教学手段的介入、融媒体传播的助推构建全新的融课堂教学新生态。他表示,“为改变教学硬件设施落后的现状,满足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要求,马院与学校有关部门联合打造‘智慧教室’,为师生更好地参与课堂互动创造了条件。”最后,他对“当代中国”在课程建设中取得的优秀成绩及相关经验进行了总结。




在谈及对思政课的个人理解和未来展望时,叶晓东副教授表示,思政课要长讲长新,不能墨守成规;要互融互通,不能固步自封。教学改革与创新应该成为思政课教师的共识与行动自觉,而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创新也永远在路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