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new)

湖北高校“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专题讲座一:如何从“身边事”讲到“天下事”? ——以华中科技大学“深度中国”为例

发布日期:2020-07-01    浏览次数:

(通讯员郑亚岚)2020年7月1日晚上19:00-20:30,由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人民网公开课协办,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岭峻名师工作室、文华在线等单位承办的湖北省第二届“新时代高校思政金课建设”研讨与交流周之湖北高校“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专题讲座顺利进行,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岭峻教授,通过人民网平台,进行了题为“如何从‘身边事’讲到‘天下事’——以华中科技大学‘深度中国’为例”的主题讲座。

讲座中,黄岭峻教授从《深度中国》开设的原因、措施和拓展三个方面出发,阐述了课程建设的缘起和发展历程。“深度地了解中国,了解深度的中国”,这是《深度中国》的课程标识,意在通过剖析当代社会的现实热点话题,引导学生用辩证的眼光看待发展变化的中国和世界,从而深度地了解中国。黄教授还介绍了《深度中国》的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内容建设以及课程管理过程。通过打造一支专业性强、交融性广的金牌师资力量,优化课程内容设计,集中精力打造多个课程专题,实现“多师同堂”共同讲述一堂课等措施为全校师生呈现出一门优秀的思政金课。此外,《深度中国》公选课开设以来,也产生了许多课程附产品,如“思政工作坊”、“思政青年说”等新颖的活动形式,丰富了思政课教学途径,进一步加强了学院对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培养,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学生。最后,黄教授总结到,《深度中国》的建设得到了众多湖北高校的支持与帮助,同时华科马院也给其他兄弟院校分享建设该课程的经验与教训,帮助一些高校打造具有地方特色、时代标志的思政金课,努力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的改革与发展。

黄教授表示,思政课教学改革并非是一帆风顺的,但是只要有这份对于加强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毅力和信心,思政课的教学效果一定会大为提升,思政课教师的获得感一定会更加强烈,学生对于思政课的学习热情一定会更加高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