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new)

《温情中国》第七季第7讲回顾|公园城市建设的咸宁模式

发布日期:2023-06-02    浏览次数:

课堂回顾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针对这个问题,咸宁通过打造武汉都市圈自然生态公园城市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徐新创教授以“自然生态公园城市建设路径”为出发点,结合咸宁实际,为同学们讲述了如何建设公园城市的“咸宁答卷”。

公园城市是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以生态文明引领城市发展,构成山水林田湖城生命共同体,形成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地大美城市形态的城市发展新模式。徐老师从提出背景到国内外专家观点,再到核心凸显内容,循序渐进地为同学们解释了什么是“公园城市”。此外,徐老师还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个“硬货”——公园城市量化标准。同学们不禁感叹,“想要建设好公园城市还真是一个任重道远的任务啊”。

徐老师领着同学们了解公园城市的概念后,又提出了公园城市建设的理念:一是保证公园城市的“绿色”基地与形态;二是要充分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建设导向;三是坚持优先绿色发展;四是公园城市应实现“大统筹、大格局、大特色”;五是注重公园城市与其他类型比较;六是公园城市建设具有开创性意义。在这样的建设理念下,徐老师从网络体系、价值理念、文脉、制度与机制以及智慧技术五个方面将公园城市建设的主要途径进行了讲授。

咸宁具有独特的资源禀赋。咸宁的森林覆盖率54%,城市绿地率达37%,享有“华中绿肺”“香城泉都”之誉,凸显了咸宁的自然生态本底好;2003年咸宁定位为“武汉后花园”,2011年获评中国十大最具成长创新型城市,2012年咸宁市以地级市身份获批国家园林城市,2015被评为国家森林城市,2017年获评全国最适宜人居城市等荣誉,彰显了咸宁的生态品牌影响力。那么咸宁应该如何利用这样的“好底子”在美丽中国的答卷上作答呢?徐老师结合咸宁的地形地势,从两骨架、四环到三横、两纵、六组团,再结合咸宁的产业带图文并茂地分析适合咸宁的公园城市建设之路。不仅如此,徐老师也详尽的分析了咸宁公园城市建设的不足之处。课程最后,徐老师以公园城市建设的核心、根本和关键作结,提出要以人为本、美好生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优化布局和塑造形态。

公园城市的建设不仅是城市发展的需求,更是推动美丽中国建设的现实需要。咸宁利用好自身的优势条件,发挥全市人民的集体智慧,必将在不远的将来递上一份令人满意的“咸宁答卷”。

课堂反馈

22医工 韩雨彤

本节课,徐老师从公园城市内涵和建设原则出发,认为公园城市的建设打破了传统城市建设的固有模式,要注重遵循以下原则:以人的需求为出发点,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推动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依据自然生态环境,强化生态建设,保持城市与自然环境的良性关系,促进自然生态保护。在人与自然之间寻求平衡,让人类社会和自然环境实现和谐共生,注重城市社区建设,推动社会和谐与和睦。

公园城市建设的重要途径。实现公园城市建设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一、制定合理的规划:根据城市现状、自然条件等,制定符合市场需求、顶尖水平的规划建设方案,遵循建设原则,实现城市公园的旅游观光和休闲娱乐双重功能;二、投入资金:通过向相关部门或企业投资城市公园项目,提高公园城市的建设速度;三、改善城市环境:有助于改善城市发展的整体环境质量。

咸宁市将自然生态公园的建设作为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采取了打造自然人文景观,强化公共设施建设和加强资源保护等措施。徐老师的讲解,让我认识到打造森林公园的意义不仅适合人类宜居,还有利于人类健康,以及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

22医工 刘诗姮

今天是《温情中国》第七季第七次课。在徐新创老师的带领下,我了解了公园城市的概念。在课堂上,徐老师从公园城市的内涵,公园城市建设的原则,公园城市建设重要途径,咸宁市自然生态公园城市建设四个方面介绍了本讲的主要内容,最后对课堂内容进行了高度总结。课堂上徐老师采取边讲课边点人回答问题的方式进行授课,不仅让我们深深的记住了课堂重点,也提高了课堂互动性。

22影像 范若林

今天在《温情中国》课堂上,听了徐新创院长的讲课,我了解了自然生态公园城市。徐院长带我们走进了咸宁,了解到新发展理念指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徐院长对公园城市进行了解读:公指公共空间,全民共享;园指生态系统,绿色本底;城指生活宜居,功能完善;市指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咸宁要以绿色发展为理念引领生态文明新时代。按照省委省政府指示,咸宁要格外珍惜绿色优势资源,更加坚定地走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景致天成的咸宁,建设自然生态公园城市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是自然禀赋独特;二是区位交通优势;三是绿色崛起初显;四是文化历史深厚;五是基础工作扎实。咸宁打造自然生态公园城市要凸显城园融合,彰显美学价值。

22医工 吉晓雪

今天,徐新创院长带我们走进了咸宁——自然生态公园城市。首先,徐院长从公园城市的内涵说起,指出,公园城市作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发展高级形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生态文明为引领,是将公园形态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宜、自然经济社会人文相融合的复合系统,是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现代化城市,是新时代可持续发展城市建设的新模式。其次,徐院长对公园城市分别代表的意义进行解读。再次,徐院长向我们介绍了公园城市建设原则:绿色,满足人民需求,可持续性,具有历史文化等等。最后,徐院长向我们介绍了咸宁建设公园城市建设的优势:一是自然禀赋独特;二是区位交通优越;三是绿色崛起初显;四是文化历史深厚;五是基础工作扎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