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new)

我院实践团队赴青山镇“理论热点面对面” 示范点开展宣讲与调研工作(3)

发布日期:2021-07-23    浏览次数:

(通讯员:陈鹏)7月22日,我院暑期实践团队继续开展青山镇“理论热点面对面”调研工作,就基层社会治理和文化振兴的相关主题深入企业和乡村走访调研,青山镇办公室成员雷海鹏全程陪同。上午,调研组一行先后参观了湖北冰丰食品有限公司和湖北方大塑业股份有限公司,并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湖北冰丰食品有限公司行政负责人程志军就企业管理团队、经营范围、经济效益和企业文化进行了介绍。作为一家本地家族式企业,程志军认为企业更有责任与义务为地方发展添砖加瓦,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企业和乡村融合共建。

随后,调研组实地走访了湖北方大塑业股份有限公司,与董事长张宗义、总经理谢作汉进行深入交流,重点了解了政府帮扶措施、企业社会责任、村企融合发展等问题,并就企业当前发展困境与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探讨。

下午,调研组一行前往石垅村和西冲村进行实地走访和座谈交流。石垅村通过推动三产融合,实现强村富民。该村还因地制宜打造了包括三文鱼养殖基地在内的7个产业基地,引进了7家企业,建立了电商服务站,使村庄产业得到长足发展。

村支书甘红光以“心存善念、心怀公正、心忧村民”的理念使一个上访村、合并村转变为一个“十年零上访”的和谐村,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根据访谈发现,西冲村地理位置优越,基础设施完善,拥有幼儿园、小学、卫生院,标准化的体育运动场所。但在产业发展问题上,因土地性质问题,制约了本村招商引资的步伐,这也是当前土地流转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

今天,通过对不同主体的调研,我们可以窥见在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中不同主体的角色与功能,当然我们也可以从不同视角了解乡村振兴的现状与困境。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乡村的发展不仅需要科学合理的政策,更需要心忧村民的领路人,为乡村振兴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审稿人:刘侣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