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new)

中共湖北省纪委机关 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 关于洪永旺同志不按规定向组织报告重大问题的 通 报

发布日期:2016-10-31    浏览次数:

各市、州、县党委,各市、州、县纪委、党委组织部,省委各部委,省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厅局和人民团体党组(党委),省纪委各派驻纪检组,省直机关工委、纪工委,省委高校工委,各省属企业、高等院校党委、纪委:

2016年5月14日,汉川市委副书记洪永旺(正县级、孝感市委候补委员)作为安陆市市长提名人选公示后,有网民对其年龄、上学时间提出质疑。孝感市委和市委组织部高度重视,通过函询洪永旺本人、到其原藉调查等方式,迅速进行了核实。经查,洪永旺现有干部档案信息齐全,虽然没有涂改和前后不一致等情况,但其档案年龄确与实际年龄不符。洪永旺原名洪永金,1982年2月生,初三复读时使用同乡“洪永旺”

(1984年8月生)学籍考入高中,并于2000年7月考取孝感学院,在办理户籍迁移手续时,将户籍中的“洪永金”也改为“洪永旺”,之后一直沿用“洪永旺”姓名及年龄等基本信息至今。2004年,洪永旺从孝感学院毕业在孝感市参加工作,在此后的历次任职考察和近三年填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时,洪永旺均未将上述问题向组织报告。2015年12月,孝感市委组织部根据省委组织部《全省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开展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要求干部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洪永旺仍未向组织说明曾更改姓名、年龄等问题。洪永旺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向组织报告重大问题,情节严重。孝感市委报经省委组织部同意,及时终止了其选任程序;经省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报请省委批准,给予其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经孝感市委批准,市纪委给予其行政撤职处分,按照正科级非领导职务安排工作。

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对此次安陆市市长职位选任和处置工作高度重视,专门进行调查督办。调查认为,安陆市市长职位选任工作,虽然条件符合、程序规范、处理及时,但在干部档案审查中存在不严不细的问题;洪永旺使用他人姓名、年龄、学籍等,长期隐情不报告、不更正,反映其组织纪律观念淡薄、对党不忠诚老实,教训深刻。对此,必须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警钟常 鸣,防止再次发生类似事件。

《党章》明确要求每个党员要“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对党忠诚老实,就是要忠实于党、忠实于人民,将个人的全部真情向党完全坦白,对说过的话、做过的事敢于承担责任,勇于承认错误、改正错误,而不能隐瞒错误,这是最根本的政治纪律,是最大的政治规矩,其要求是具体的、不是空洞的,是严肃的、不是儿戏的,任何时候都要做到心中有戒、行有遵循,任何时候都不能心存侥幸、企图蒙蔽过关。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作为共产党员,必须光明磊落、襟怀坦白,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八小时内八小时外一个形象。要自觉学习党章党规,认真研读并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切实加强党性修养,端正思想品质,争做合格党员,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今年正值市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选准干部、配强班子,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全省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委要求,坚持“好干部”标准,严格干部选任程序,严肃组织人事纪律,对干部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切实防止干部“带病提拔”。要把审查干部档案贯穿干部选任全过程,既注重审核干部档案信息中的“死材料”,还要重视了解干部的“活情况”。在分析研判环节,组织人事部门对人选的“三龄两历一身份”等档案信息审查要更加严格、更加细致、更加深入,特别要注意审核“四点”:一是审“起点”,对人选的出生、上小学中学大学、进入公务员队伍、入党等各个起点时间进行认真审核;二是审“节点”,对人选的地域变化、工作岗位变化、职务职级变化、身份变化等关键节点进行深入研判;三是审“交点”,对人选的学校学籍变化、学历变化、经历变化等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四是审“疑点”,对人选不同于正常成长路径的问题都作为疑点认真甄别。对上述“四点”存疑的问题,要到原籍、原校、原单位查阅原件,取得原始证明,做到见人见事见物。对存在明显问题的,不得作为动议人选。在推荐考察环节,考察组要多角度多方面核实人选个人有关事项,提醒考察对象人选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并要求人选对个人有关事项的真实性作出承诺;对人选档案信息有疑问的,要通过面谈函询、实地调查等方式进行核实,对存在明显问题的,要及时中止考察工作。在任前公示环节,对公示人选有举报反映、特别是质疑“三龄两历一身份”的,组织人事部门要按照有关规定认真核实,没有查清并作出结论之前,不得办理任职手续。

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坚持教育在先,让广大干部学政策、守规矩;坚持警示在先,让广大干部知利害、明得失;坚持预防在先,对苗头问题、潜在问题,早发现、快处理。要抓实谈心谈话,加强监督管理,引导各级干部认真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程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查处力度,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不留情面、不留尾巴、不留死角,以铁的纪律保证干部选拔任用和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