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new)

温情中国第七讲预告〡记住乡愁——当乡村遇见艺术

发布日期:2019-12-08    浏览次数:

【遇见】

如果从城市的纷繁生活之中暂时抽离,或许可以将目光转向传统的乡村。

有人说,艺术可以让人们记住乡村生活之美,让人重拾不能割舍的乡愁。当艺术遇见乡村,是艺术、文化及传统村落的相互融合,也是现代的设计力量与古朴幽静的乡村一次幸运的相遇。

【课程简介】

中国有着深厚的乡村基础,乡村文化影响和改变着社会进程。随着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乡村的生存范围在不断地缩小,古香古色的乡村面貌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乡村所散发出来的纯朴性和亲切感,不断地引发着人们的“乡愁”情结。

抹不去乡愁,就留住乡愁。时光流转,今天的艺术形式越来越丰富,一些古老而传统的艺术在创新中思考着“出路”,一些时尚的现代艺术也在不断的嬗变中走进乡村。

当艺术遇到文化

当文化遇到传统村落

当艺术、文化及传统村落相互融合

会产生怎样的蝶变呢

本期温情中国课堂就请跟随彭劲教授带领鄂东南传统建筑保护与发展中心团队,在文化与技艺的传承中寻找那逝去的乡村魅力。

【主讲内容】

记住乡愁——当乡村遇见艺术

一、留住乡愁的时代背景

二、基于乡村振兴战略的举措

三、艺术文化介入美丽乡村建设

四、湖北科技学院的具体实施案例

【主讲老师】

彭劲,湖北科技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教授,武汉工程大学兼职硕导,鄂东南传统建筑保护与发展中心(省建设厅)、咸宁市文化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市科技局)等科研平台负责人。现入选湖北省古民居和咸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文化与旅游专家库,咸宁市社科联“102030社科人才工程”领军人物,长期从事建筑、装饰、园林等环境设计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完成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在核心等期刊发表四十多篇专业学术论文,作品多次入选艺术展览并获奖。

【时间地点】

周一课堂2019年12月9日(星期一)19:00,中心校区教3-401。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