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new)

关于举办思政课教师2019年多媒体课件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4-28    浏览次数:

一、活动目标

为不断提升学校思政课教学质量,激励思政课教师创新教学方式方法,进一步推进多媒体技术在思政课堂教学中的高质量应用,特组织本次活动。通过本次大赛,展示我校思政课教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辅助教学的能力和水平,有效提升思政课教师课件制作能力和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应用能力,不断提升思政课课堂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二、参赛对象

全校参与思政课教学的教师均可参加。

三、时间安排

2019年5月1日—5月19日提交参赛作品。

2019年5月20日进行初审,初审结束即公布参加决赛名单。

2019年5月30日,进行现场演示决赛。

三、参赛要求

(一)参赛作品

1.参赛课件不限制作软件和制作工具,不限风格形式。

2.课件教学内容60%以上为作者原创,课件必须服务思政课的实际教学。四门主干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版)统编教材为制作依据,每份课件涵盖一个完整章节;《形势与政策》课依据教育部教学要点开展专题课件设计,每份课件为一个完整专题。

3.凡参赛的课件应为非正式出版物,不得涉及政治敏感问题。

(二)参与方式

1.全校参与思政课教学的老师均可报名;

2.所有参赛作品必须在5月19日前以电子版形式(如需非常用软件运行或播放,请同时提供该软件)发送至我院指定邮箱(附后)。

(三)相关要求

1.课件的片头应出现规范的课程章节或专题名称和作品制作人姓名,将参赛的课件制作完成后以“单位+章节、专题名称+姓名”为文件名保存(如:马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第一章-某某某)。

2.课件中若确需插入视频、音频,请确保能正常播放。

四、评审方法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科学、规范”的原则,采用初评及专家会审确定入围作品,并通过现场决赛产生一、二、三等奖。

(一)初评及专家会审

初评主要为资格审查,审查课件是否符合制作要求。

根据初评和专家组评分综合,遴选报名参赛作品进入决

赛。进入决赛的名单将于5月20日进行公示。

(二)现场决赛

决赛时间为5月30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进行现场决赛。由参赛教师以说课的形式对课件制作方法进行阐述,并介绍课件与教学契合度,根据课件整体质量及教师介绍,评委打分(评分标准详见附件),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作品(未参加决赛的作为自动弃权处理)。决赛地点和有关事项另行通知。

五、奖项设置

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物质奖励。其中一等奖1名,奖金1000元;二等奖2名,奖金600元;三等奖3名,奖金300元。

六、联系方式

地 址: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办(理工楼1栋5楼)

联系人:袁芳

联系方式:8151326 1332799485@qq.com

湖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4月28日

附件:多媒体课件比赛评审标准

分值

得分

一、科学性

15

1、课件取材适宜,内容科学、正确、规范,符合教学大纲、教育方针、政策。

5

2、突出重点,分散难点,深入浅出,利于学生理解知识。

5

3、课件的演示符合知识的内在逻辑体系和学生的认知结构。

5

二、 教育性 、技术性

45

1、课件的制作直观、形象,界面美观,恰当运用多媒体效果,符合学生的视觉心理,利于学生理解知识。

10

2、课件的设计新颖,有趣味性,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10

3、操作简便快捷,控制功能、操作方法符合常规习惯,整个课件保持统一的风格和操作界面。

10

4、课件的针对性强,知识点突出,内容完整。

10

5、课件具有较强的创新性,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适用于教师日常教学。

5

三、专业性

25

1、选手对教学标准有一定的把握,课件符合教学标准。

5

2、选手对教授对象有一定的了解,课件要符合教授对象的心理状况,对教授对象的心理分析到位。

5

3、选手对课件目标把握准确,课件能突出教学重点难点。

5

4、选手能够把握课件的特色,能准确阐释课件创新点和亮点。

5

5、选手精神饱满,朝气蓬勃,热情振奋,仪表端庄,服装整齐得体,教态端庄自然。

5

四、艺术性

15

1、画面制作应具有较高艺术性,页面布局美观、色彩和谐、生动活泼,色彩搭配协调,视觉效果好,符合视觉心理。

5

2、课件所展示的语言文字应规范、简洁、明了,具有科学的表现能力,不可喧宾夺主。

5

3、配音清晰,无杂音,视频、动画播放流畅,对课件有充实作用。

5

合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