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new)

关于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10-29    浏览次数:

各位老师:

根据学校文件《关于举办2019年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决定将在本周开展讲课比赛初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年龄在45岁以下(1974年1月1日后出生)的思政课教师,在近两年学校教学技能竞赛中获一等奖的教师不再参加本次竞赛,近两年新进教师必须参加初赛(已获学校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者除外)。

二、竞赛内容

本次教学技能竞赛内容分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

(一)教学设计。参赛选手提供一个教学单元(2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内容应包括教学目的、教材处理、教学组织、教学方法、板书设计等。该部分得分占竞赛总分的10%。

(二)课堂教学。参赛选手面对评委进行15~20分钟的课堂教学展示,考察参赛人员教学手段和方法的运用、教学技巧的掌握、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及教学效果等。该部分得分占竞赛总分的85%。

(三)教学反思。参赛者结束课堂教学展示环节后,评委结合课堂教学情况,提出相关问题,参赛者进行答辩。主要考察参赛选手能否正确认识自己教学中优点和不足、对教学效果的评价。要求选手答辩过程中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该部分得分占竞赛总分的5%。教学技能竞赛评分要求见附件1。

三、赛程安排

(一)初赛(2019年10月31日下午)

(二)复赛(2019年11月15日—12月10日),学校组织。

(三)决赛(2019年12月中下旬),学校组织。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10月29日

附件1

湖北科技学院2019年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评分细则

教学设计(10分)

一、内容完整:围绕选题设计,教学理念先进(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思路清晰(充分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目标明确(以学生学习效果为中心,促进学生的发展)。符合教学大纲,内容充实,反映学科前沿。准确把握重点和难点,针对性强。

二、表述清晰和安排合理:文字表达准确、简洁,阐述清楚。过程、时间安排合理。

课堂教学(85分)

一、教学内容与组织:

1.教学内容:严谨充实,无科学性、政策性错误,结合学生的实际经验,反映社会和学科发展,有助于学生学科思维的建立和创新思维的启迪。

2.教学组织与编排: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教学过程主线清晰、重点突出,逻辑性强,明了易懂;注重突出学生的主体性以及教与学活动有机结合,安排有效的教学互动。

二、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学策略选择正确,注重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思维能力;根据教学需求选用灵活适当的教学方法;信息技术手段运用合理,正确选择使用各种教学媒体,教学辅助效果好。

三、教学效果:完成设定的教学目标,有效达成学生的学习效果。

四、教学特色与教师风采:

1.教学特色:教学形式新颖,教学过程深入浅出,形象生动,趣味性和启发性强,教学氛围的营造有利于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

2.教师风采:教师教学语言规范、清晰,富有感染力;教师仪表得当,严守职业规范,能展现良好的教学风貌和个人魅力;恰当挖掘课程思政要素,把教书与育人有机结合。

教学反思(5分)

专家会根据课堂教学的实际,提出关于课程和教学的相关问题,参赛选手进行答辩,要求选手能正确认识授课中的优劣之处,合理预测教学效果。答辩思路清晰、观点明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