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new)

【思政讲坛】第六期:优化基层治理,建设智慧社区

发布日期:2020-12-09    浏览次数:

(通讯员:贾勇)12月8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全国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基地主任陈荣卓作客“湖北科技学院思政讲坛”第6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为我院教师带来了一场有温度、有深度的学术讲座。本次会议由副院长田新文主持,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此次讲座分上下两场进行。上半场,陈教授以自己承担的项目为例,着重讲述了基层治理存在的诸多问题及解决路径。首先,他指出,基层社会治理存在治理基础薄弱、治理能力不足、治理主体分散、治理效能低下等问题与短板。其次,为改善基层治理,应坚持党组织领导、基层群众自治、“三社联动”、科技支撑等“四个优势”,发挥凝聚力、共同体、适应性发展、智慧化等“四个效能”。再次,他在武汉市江岸区、宜都市、咸宁市、鄂州市、宜昌市等地社区治理调研的基础上,对湖北省基层社会治理的制约因素、关键因素、创新经验、应对举措进行了深度剖析。

下半场,陈教授以“大数据时代下的智慧社区”为题,对数字乡村与社区的关系、智慧社区的概念、当前“智慧社区”的状况、未来“智慧社区”的走向等,进行了细致入微的阐述。就相关问题,陈教授与在座教师展开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最后,田新文总结到,陈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立意深远,为我们阐释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智慧社区”建设的巨大现实意义。其治学方法,尤值得我院教师借鉴与学习。

(审稿人:田新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