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new)

《温情中国》第5季第1讲回顾:赤诚初心 代代传递

发布日期:2022-04-11    浏览次数:

4月6日晚七点,《温情中国》第五季第一讲正式开讲。开讲之初,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本次主讲教师刘侣萍首先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课程建设的基本情况,强调课程以“家国情怀”为主线,秉持“温暖你我、情系中国”的理念,彰显地方特色、学校特色、人文关怀,正朝着思政金课的梦想奋进。

革命胜利从来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拱手相让的,而是用流血牺牲换来的。要抓好党史、新中国史的学习,用好红色资源,增强党性教育实效,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接受红色教育中守初心、担使命,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

——习近平2019年9月18日在河南考察工作结束时的讲话

在我们身处的鄂南大地,红色资源十分丰富,涵盖了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抗美援朝各时段。恰逢清明节刚过,本次课程以“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视频”为导入,全面讲解咸宁本地的三处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墓的由来、影响。第一部分主要介绍了“142烈士墓”被发现的来龙去脉,第二部分主要介绍了赤壁市如何用好红色资源,实现“赤心传递”。

“全国有多少处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墓?”“抗美援朝战场远离咸宁,志愿军的烈士墓为何会出现在羊楼洞?”“志愿军烈士墓留给我们怎样的思考?”“我们应该如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红色资源如何融入城市文明建设?如何成为城市文化的一部分?”

通过讲解,同学们了解到,全国有多处志愿军烈士墓,但在内地、集中安葬、数量如此之多的,赤壁羊楼洞革命烈士墓是唯一的。羊楼洞因近代青砖茶兴盛而奠定的良好经济基础、优良的自然环境、坐拥京广线的交通便利、第67预备医院的存在等等因素是促成羊楼洞成为接受志愿军伤病救治、修养,部分医治无效而最终长眠于羊楼洞的主要原因。咸宁共有三处志愿军烈士墓,分别为赤壁142烈士墓、汀泗赤岗村石咀山中南革命军人烈士墓、温泉岔路口革命军人烈士墓。这是革命烈士留给我们的一笔无形精神财富,必须保护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众多的志愿者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平台,接力做好红色基因传承,让革命文化融入城市文化,让城市文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精气神。

通过讲解,同学们了解到,革命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正确认识和辩证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者之间的关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坚持中国文化发展的正确方向,在文化自觉基础上不断增进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课程最后,刘老师勉励同学们珍惜和平、努力奋斗,用优异的成绩来告慰远去的先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