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new)

温情中国第四季预告|什么是温情中国?

发布日期:2021-10-05    浏览次数:

(通讯员:陈鹏)在中办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之际,湖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设的大型思政选修课《温情中国》第四季也将如约而至,本季预告就和大家聊聊“什么是温情中国”。


『高点站位聚温情』


温情中国创设之初意在打造湖科的高阶性思政“金课”,以激发大学生家国情怀为初衷,聚焦建党百年来的世界变化、家国变革和家乡变迁,以“五位一体”的全景扫描、热点透视和专题透析构筑有温度的课堂,理解有情怀的中国,培养有担当的时代新人,进而提高思政课的“到课率”、“抬头率”,提升思政课的“入脑率”、“走心率”,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温情中国开设三季以来,校内多部门联动、多资源整合、多手段运用,“有高度”融合“有温度”,“天下事”讲成“身边事”,千年梦想、万里茶道、百年党史、十年支教、三次转折、爱国三问等等一系列主题与数字记录着思政课《温情中国》的“供给侧改革”,留下太多温情与启迪。而本季温情中国将继续创新课程内容,以国际情怀、革命情怀、人民情怀、社会情怀、校本情怀、青年理想等为主题,拓展立德树人的空间与舞台。


『多措并举提质量』


温情中国在教学内容上,突出“地方特色”“学校特色”“家国情怀”,坚持多轮备课、磨课,确保教学内容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同时具有一定的“挑战度”。在教学组织上,课程团队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强化课堂设计,灵活运用对话、访谈、多师同堂等教学手段,始终让学生处于兴奋、紧张、反思等状态。在课程结业上,我们既以传统分数呈现,也注重仪式感教育,以颁奖典礼的形式奖优评先,增强学生课程学习的获得感。在第四季即将开课之际,我们也诚挚欢迎有一定的政治、历史基础,并且关心学校、国家、社会发展的同学们积极选课。


『突出特色创一流』


温情中国的课程开设不仅是我院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重要内容,也是我院推动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三季共开设了24讲,内容为王的根本并未因形式的创新而发生动摇,每一次课的设计都承载着一定量的信息和知识,另外在教学内容的选材上,大多是切中地方特色、学校特色,发挥了优势资源,做到了扬长避短。三季以来,因为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教师队伍强大,课程在校内外引发关注,引起强烈反响,学生好评如潮,媒体也关注并报道。2020年也正式被教育部纳入“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的牵头单位之一,入选湖北省新时代高校思政选修课“金课”联盟建设单位。由此,我们课程团队也更加有动力,更加有信心将《温情中国》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一流本科课程。

温情目标的达成,是走向价值目标的重要依托,一旦在课堂中实现了由知识目标向情感目标的升华,其价值目标的达成也就顺理成章。总之,如果你想实现知识增量、能力提升、素质养成的目标,就请来到《温情中国》的课堂吧。《温情中国》第四季,欢迎你的加入!

(审稿人:刘侣萍)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