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new)

2021年第6期读书会

发布日期:2021-09-08    浏览次数:

9月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会议室开展了第6期读书会。读书会由陈鹏博士主持,来自“基础教研室”的杨霞老师主讲,她分享的书目是《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学院主要中青年教师参加了交流分享。

杨霞老师从作者与写作背景、文章结构与主要内容、现实意义与评价和文明冲突论的十大预测等四个部分进行了分享。她指出本书的主题是文化和文化认同形成的冷战后世界上的结合、分裂和冲突模式,全书共十二章主要由五个组成部分。

杨霞老师认为《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是一部具有深刻预见性和洞察力的论述人类文明冲突及其根源的经典力作,该书中提出一个看待冷战之后全球政治的范式和框架;书中亨廷顿“文明冲突论”突破了“西方中心论”的藩篱,提出多元文明和平共存与协调发展,尤其是他对“普世主义”和”西方中心论“的批判,对多元文明共生、沟通基础上的国际秩序的构想,从一个侧面揭示了人类文明发展在于发展的多元性与人类现代化进程的多样性,这无疑是对西方自我尊崇与文化霸权的有利解构。这对于促进人类文明及相互关系的研究,促进当下国际关系的有序、和平发展,具有不可否认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