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new)

我院教师参加新时代思政金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01-15    浏览次数:

2020年1月14日,我院刘侣萍副院长、陈鹏博士参加了由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度中国”课程团队主办的“新时代思政金课研讨会”。会议由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小红主持。

研讨会上,“深度中国”“当代中国”“生命长江”“国土安全”“多彩中华”“加油中国”“尚美中国”“耕读中国”“品质中国”等课程负责人围绕本季课程的基本情况、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以及改进的方向和建议进行了集中发言,并就课程建设理念、兄弟院校合作以及下季课程改进等问题进行了集中讨论,我院副院长刘侣萍就“温情中国”课程在本季遇到的问题进行了重点交流。最后,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岭峻就如何打造思政金课以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总结性发言,与课程负责人共同签署了《新时代高校思政金课建设宣言书》。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新时代思政课建设与改革仍存在很多现实问题,但不能望而却步、止步不前,要深入贯彻央地政策文件精神,更加坚定方向,为思政课改革提供湖北方案不懈奋斗。

附录:《新时代思政金课建设宣言》

一、新时代,新起点;新变化,新征程。思政课改革永远在路上,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二、坚持“八个相统一”,充分认识思政课建设的复杂性和系统性,优化教师知识供给与匹配学生的个性需求是进行改革创新的出发点。

三、积极投身“一省一策”集体行动,打造一批品牌工作项目,总结凝练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立足校情,尊重差异,突出特色,鼓励个性化、多元化的思政课改革创新。

四、按照新时代“金课”标准打造思政课,凸显高阶性,体现创新性,提高挑战度,打通“以学生为中心”理念的“最后一公里”。

五、凝练“新时代思政金课”的核心要素,形成可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模式,形成可资借鉴的思政课课堂教学经验。

六、强调思政课教师的主导地位,鼓励跨学科教学资源的融合,规范和创新课堂教学话语,使之符合思政课教学的要求。

七、借助信息技术手段,构筑课堂新生态系统,综合运用多种渠道多种载体的融传播方式,服务于思政课改革创新。

八、提升学生的获得感,增强课堂教学的吸引力,实现教师与学生全方位的交流和互动,关注学生精神成长的全过程。

九、优化组合思政课教学内容,聚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形成具有时代性和针对性的专题内容,教育引导学生了解中国、认同中国、振兴中国。

十、定期开展交流和研讨,推动成立“新时代思政金课”创新研发共同体暨“思政金课联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