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new)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质量月系列之一

发布日期:2019-10-18    浏览次数:

“概论”教研室和“原理”教研室开展集体备课活动

为了促进《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两门课程的整体性推进,根据我院工作部署,10月17日下午“概论”教研室和“原理”教研室在院四楼会议室开展了集体备课活动。活动由副院长刘侣萍主持,教研室主任杨用才、彭方来作发言,全院老师参加。

首先,“概论”教研室主任杨用才老师就概论课第一课进行说课。杨老师对绪论部分作了简要介绍,该部分主要是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科学内涵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成果,梳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其发展,在内容上面和原理课有部分重叠,如何做好这两门课程的衔接?

带着这个问题,“原理”教研室主任彭方来老师介绍了原理课的特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为三个组成部分——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结合原理课的特点,针对如何做到两门课程的统一与对接,彭老师认为要进行集体备课,讨论两门课程的理论重合问题。既要避免内容重复,还要将两门课从方式方法上进行对接。如,在实际上课过程中,原理课应在解释基本原理时结合中国实际,化抽象为具象;概论课则应站在马克思主义立场上去讲,以透彻的理论逻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讲深入,讲透彻。

就“概论”课和“原理”课的整体性推进,与会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副院长刘侣萍对此次两个教研室集体备课活动作了点评,充分肯定此次集体备课活动的意义。她认为,此次活动只是抛砖引玉,思政四门课之间的整合衔接问题广泛存在于全国高校中,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我们要进行长期的思考;借助每周四院内的例会,多举行教学交流;教研室之间经常开展集体备课活动,不仅有利于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更有助于提高教学质量。

据悉,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持续提升教学质量,明确十月为“教学质量月”。本月内,学院将连续开展集体备课、讲课比赛、集体听课等教学交流活动,共同推动马院教学质量上新台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