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new)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集体备课活动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分享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1-11-23    浏览次数:

(通讯员:王亮亮)11月1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四楼会议室举行了教研室集体备课活动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分享会。会议由院长刘侣萍主持,全体教师参加。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谢昌醒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启示》为题回应了六中全会精神融入《原理》课教学的问题。谢老师认为,六中全会精神融入《原理》课教学需要讲清楚几个重要问题,需要从本体论、认识论、价值论三个维度着手,需要坚持若干重要的融入原则。谢老师以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为例,分别从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等中观层面对六中全会的新表述、新提法做了哲学解读。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张万兵就如何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纲要》课教学做了交流分享。张老师指出,六中全会精神为《纲要》课教学提供了有益启示:一是公报明确了大学生应该树立什么样的历史观;二是公报明确了百年党史的主题和主线;三是公报提出了党史教学的四个历史阶段、重要内容;四是公报为专题教学提供了借鉴。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论教研室教师代表刘英以“沉浸式的党史学习教育”为题回答了六中全会精神进课堂的相关问题。刘老师认为六中全会精神的重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命题,突出强调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积累的新经验;亮点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概述和阐释。刘老师指出,把全会精神融入《概论》课教学中要注重新提法、新表述的学理追溯,要以辩论、情景展示等教学方式带动学生沉浸党史片段。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谢玲着重从六中全会的人民性与基础课的树人价值的契合性方面作了发言。谢老师认为,《基础》课教学中要坚持人民至上、为人民服务的价值理念与教学原则,挖掘全会精神中的相关元素,进行教学设计的巧妙没构思、教学内容的有机衔接、教学过程的主动引领、教学方法的交替使用、教学目的的有意渗透。

最后,刘侣萍做总结发言,她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马院教师必须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髓要义,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工作中,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要坚持联系实际,把全会精神特别是《决议》精神全面贯彻到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去,继续做好思政课的集体备课,将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审稿人:刘侣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