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new)

我院实践团队赴青山镇“理论热点面对面” 示范点开展宣讲与调研工作(2)

发布日期:2021-07-23    浏览次数:

(通讯员:陈鹏)7月21日,我院暑期实践团队继续开展青山镇“理论热点面对面”调研工作,就基层社会治理和文化振兴的相关主题进行深度考察,青山镇办公室成员黄佳和汪佩新全程陪同。上午,调研组一行前往吴城村、铺前村和华陂村进行实地走访和座谈交流。吴城村程应祥书记就村庄基本情况、村集体经济收入和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村妇联主席、团委书记程艳就特色牛奶玉米产业进行重点讲解,同时作为村庄牛奶玉米种植的带头人程艳就特色产业来源、种植技术、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与调研组成员进行座谈交流。

铺前村历史文化悠久、人才辈出,闻名全镇。村支部书记程军为我们讲解了村庄发展的特色优势,调研组就特色文化、特色产业以及乡村旅游等话题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实地考察了铺前村与湖北中健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合作修建的扶贫车间。

华陂村作为贫困村向示范村转型发展的典型代表,在老支书王猛的带领下村集体经济持续增长,虾稻共养模式带动居民收入日益增长,村所在的王佛炳烈士故居是咸宁市红色革命文化遗址,红色文化浓郁。

下午,调研组一行前往青山村和水库村进行实地走访和座谈交流。青山镇文化资源丰富,拥有省级文物点青山岩洞堰、人造平湖青山水库、风水宝地官财山,是省级“特色文化村”。此外,青山村靠着优质水源打造三文鱼和中华鲟人工养殖基地,樱花节、龙舟赛、红歌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村庄经济文化迅速发展。

水库村作为典型移民村,经历多次搬迁后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调研组就移民搬迁后村庄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治理、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村书记曾佑明也就搬迁政策、资金配套和乡村治理等现实问题与调研组进行了探讨。

今日调研圆满结束,调研组成员收获满满,在感叹基层工作不易的同时,也对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工作充满期待。

(审稿人:刘侣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