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new)

“红色好声音”的传播者

发布日期:2023-02-23    浏览次数:

进机关、下社区,入企业、到班组……他步履不停,将“红色声音”传千家进万户。

进校园、到课堂,进村庄、访农户……他躬耕不辍,让“红色力量”既入脑又入心。

一方讲台,一支话筒,他脚步不停、声音不歇、热爱不减,助力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他就是陈明吾,咸宁市委宣讲团的一名成员,一位热情洋溢的基层理论宣讲员,一位兢兢业业的“红色好声音”传播者。

参加“重走长征路”专题宣讲报告会

用心用情烹制“精神大餐”

基层理论宣讲,犹如烹制“精神大餐”,需精选“主材”,把握“火候”,用心“烹饪”,方得“色香味”俱全。

为能够牢牢抓住群众的“胃”,陈明吾打好主动仗:精选“食材”,让宣讲“入眼”好看;精心“搭配”,让宣讲入耳“好听”;精准“调味”,让宣讲入心“回味”。

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做好这道“精神大餐”的重要基础和必然前提。

在长期从事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教学和科研工作,2011年6月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学位的基础上,陈明吾共主持或参与各级科研课题十余项,出版学术专著两部,参编教材两部,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

积极参加政治理论学习

这些学术研究,让他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有了过硬的理论基础。

为确保理论宣讲的正确政治方向,陈明吾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4卷)、《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在学深、悟透、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

“作为宣讲员首先要自己吃深吃透”。陈明吾认为,基层理论宣讲员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关系到党的声音能否传进千家万户,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能否走好“最后一公里”,关系到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毛细血管”是否通畅。

持续地积累、用心地投入……陈明吾将理论知识转化为一场场生动的宣讲,精美的“精神大餐”,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

在宣讲省党代会精神时,陈明吾特别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省党代会报告的指导意义,并将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与咸宁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大家一致评价这场宣讲“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通城县委中心组宣讲现场

“热气腾腾”提振精气神

身为一名基层理论宣讲员,陈明吾常说,自己是党的宣传思想战线最前沿的战士。

政治上有高度、理论上有深度、情感上有温度。他给自己定下“三度”标准,并在每一场宣讲中实践。

陈明吾记忆犹新,有一次,到一家国内商用车配套行业的明星企业里宣讲,他下到公司车间、班组,以集中宣讲、面对面座谈等方式,向工人师傅们宣讲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什么是新发展格局?”“如何构建新发展格局?”“湖北省如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建设先行区?”

通过解读这些问题,陈明吾结合国际国内局势,深入浅出地讲解“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枢纽”的重要意义,并结合公司的生产经营状况,重点解读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宣讲结束后,一名工人说:“我们过去只知道埋头干活,现在明白了建设现代化企业重要性,干活更有劲了。”

许多车间管理干部和基层班组长表示:“通过学习省党代会精神,充分理解了公司党委提出的‘加强技术工艺创新,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国内商用车配套企业排头兵’的重要意义,也坚定了创新发展的信心!”

大家认识到,能否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关系到我们企业的生存、关系到公司的订单,关系到自己的饭碗。

为做好面向百姓的宣讲,陈明吾主动与老家各单位联系,利用寒暑假给公安一中、公安三中、车胤高级中学以及当地经信中心(局)等单位宣讲省党代会精神,又通过经信中心(局)联系多家企业进行宣讲。

在公安一中等单位进行回乡宣讲并与当地干部群众交流

在公安一中等单位进行回乡宣讲并与当地干部群众交流

在校内的理论宣讲中,陈明吾主动承担机关党委、咸安校区、医学部党委、图书档案党委以及体育学院、继教学院、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宣讲工作。

校内宣讲现场

校内宣讲现场

有的单位党员干部多,理论水平高;有的单位相对偏远,人员相对分散;有的单位年轻人比例高,思想活跃;陈明吾针对不同场次准备课件,结合宣讲对象的工作性质、身心特点开展宣讲,虽然增加了工作量,但能够做到针对实际情况答疑解惑,受到大家点赞。

作为湖北科技学院理论宣讲骨干和团队负责人,陈明吾探索出“纵向四级到底、横向多层到边”的宣讲模式,确保校内理论宣讲全覆盖。

运用大众化、接地气的语言,陈明吾带来一场场“热气腾腾”的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提振着群众的精气神。

接地气声声入脑入心

陈明吾说,每次宣讲,都要把党的声音传下去,把基层经验带回来,这是基层理论宣讲员的应尽职责。

在通城宣讲期间赴黄袍山学习考察并与当地干部交流

横沟桥镇杨畈村、通山县冷水坪村、崇阳县畈上村,所属地域不同,方言也不同。为了做好入户宣讲,陈明吾提前向同事朋友学习当地方言,努力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宣传党的方针政策。

虽然正式宣讲时,陈明吾的方言不是很熟练,但一句句带着乡音的话语,却让村民们感受到他的诚意,拉近了距离。

宣讲结束后,村民们的热烈讨论,真诚点赞,都让陈明吾觉得,学习方言的辛苦,“值!”

为了高质量完成在赤壁市委、通城县委中心组的宣讲任务,他多次赴赤壁市赤马港街道、余家桥乡余家桥村等地与干部群众座谈,虚心向村民请教风土人情;在赤壁市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中,结合赤壁市委学教办“星空课堂”、赤马港街道“六个一”工作法,教育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结合市委统战部驻余家桥乡余家桥村工作队、湖北科技学院驻崇阳县金塘镇畈上村驻村工作队的事迹,用群众身边的人和事教育广大干部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了进一步增强宣讲报告的感染力,还多次赴通山冷水坪、通城黄袍山、赤壁中伙铺等地收集“鄂南秋暴”资料……

一次次奔走,只为宣讲时更接地气;一回回查证,只为宣讲时更有温度;一遍遍修改,只为宣讲时更入人心。

学习调研期间与干部群众现场交流

在准备通城县委中心组的宣讲课件时,陈明吾首先要来通城县党代会报告认真研读,并找到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以及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的党代会报告进行学习比较。

宣讲过程中,他一方面结合咸宁市、通城县党代会精神,纵向解读;另一方面对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以及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作了一个简短的横向比较,激发了通城各级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的行动自觉。

同时,他还用罗荣桓元帅的革命经历、“崇通秋暴”的重大意义和黄菊妈的感人故事激励通城各级干部传承光荣革命传统,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受到与会干部的热烈欢迎。

会后,许多与会干部通过县委宣传部与陈明吾联系,表示要继续研读宣讲报告,组织基层干部群众进一步深入学习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做一名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基层宣讲员”,陈明吾说,要继续做好“红色好声音”的传播者,把党的声音传下去,把基层经验带回来,把人民群众的热情调动起来。

来源:“学习强国”湖北学习平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