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new)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贯彻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教学建议

发布日期:2016-09-09    浏览次数:

2016-09-08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活页

——关于中国共产党“伟大历史贡献”的论述,建议在第一章第二节第三目“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相关内容中讲授。讲清楚三个历史阶段的三次“伟大飞跃”及其深远影响,进一步深刻理解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定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关于“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的重要论述,建议在教材第一章第二节第二目“确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的相关内容中讲授。讲清楚马克思主义具有的与时俱进的品格,它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讲清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增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统一的坚实思想基础;讲清楚只有确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才能明辨是非,明确前进方向,为党和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

——关于“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的重要论述,建议在第一章第二节第二目“确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的相关内容中讲授。讲清楚追求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统一性,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关于“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建议在第一章第二节第三目“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相关内容中讲授。讲清楚“三个自信”与文化自信之间的关系,特别要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讲清楚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关于文化自信的相关论述,也可以在第二章第一节“中国精神的传承与价值”中讲解。

——关于“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论述,建议在第四章第四节第一目“着眼‘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强道德建设”中讲授。重点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形成并积极推进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及其与道德的关系,帮助大学生深刻认识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时代价值。

——关于“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的重要论述,建议在第二章第三节“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中讲授。重点阐释改革开放与当代中国命运、与党和人民事业的必然联系,讲清楚改革必须坚持的正确方向及其重点和难点,增强大学生的改革创新意识,激励大学生做改革创新的实践者和生力军。

其中,关于改革与法治关系的重要思想,建议在第六章第四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第七章第三节“尊重社会主义法律权威”中讲授。重点阐释建设法治国家与深化改革之间的关系,尤其是全面依法治国的科学含义,帮助大学生培养法治思维,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弘扬宪法精神,做新时代的护法使者。

——关于“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重要论述,建议在第二章第二节第三目“新时期的爱国主义”的相关内容中讲授。重点阐释维护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间的必然联系,以及我们一贯坚持的“一国两制”、“九二共识”的基本立场,鼓励大学生自觉担当起开拓两岸关系新前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史重任。

——关于“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的论述,建议在教材结束语“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中讲授。重点讲述95年来青年对党的事业的奉献,激励大学生的学习热情,增强大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引导他们坚定不移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