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new)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学习会议

发布日期:2017-03-02    浏览次数:

2017年3月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在院会议室召开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学习会议。全院二十九位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上传达学习了学校下发的审核评估系列学习资料,交流了教学审核评估的内容和要点,研究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迎接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中需要进一步开展的工作。

一、全面认识“五位一体”高校本科教学评估制度。一是强调高校自我评估,强化高校的主题地位和质量意识;二是建立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三是分类开展院校评估,引导高校合理定位,促进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四是开展专业认证及评估,增强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适应性;五是鼓励开展国际评估,提高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化水平。

二、进一步了解审核评估的概念和原则。审核评估主要是看我们院是否达到自身设定的目标,国际不设统一评估标准,结论不分等级,形成写实性审核报告。审核评估的重点是引导学校建立自律机制,强化自我改进,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审核评估必须坚持五项原则,一是目标性原则;二是主体性原则;三是多样性原则;四是发展性原则;五是实证性原则。

三、充分认识审核评估的内容和重点。审核评估包括6+1个项目、24个要素和64个要点。审核评估的要点是对“五个度”进行审核。一是学校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二是对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三是教师和教学资源对学校人才培养的保障度;四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五是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四、统一认识,推进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五个一”专项活动。为了进一步夯实二级学院审核评估组织架构,组建并完善一支审核评估工作强效专班,由院长佘斯勇、副院长王樱娜、副院长刘侣萍、各个教研室主任以及孙文莉老师带领大家努力圆满完成学校审核评估工作;全面动员、全员参与,采取多种形式集体学习学校下发材料;以认真准备二级学院审核评估为契机,系统全面地对本院教学工作进行有目的地摸底,查找本院存在的问题;规范对标,以改进为目的,分教研室开展实践教学方案研讨,并落实到课程中去;加强自我认识,总结凝结出一份高质量的《二级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提交到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与会同志一致表示,我们要认真地学习党学校下发的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系列学习材料,精心组织,搞好自评自查,把教学工作研讨引向深入,为提升学校教学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做出新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