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new)

近三年思想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05-19    浏览次数:

刘侣萍,女,1979年7月生,湖北荆州人,博士,副教授,中共党员。2016年4月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先后分管科研工作、教学工作,2019年9月主持行政工作。近三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班子成员的精诚合作中,在全院教职工的期待与支持中,本人认真履职尽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实践中磨砺与成长,啃下了一些硬骨头,办成了一些关系学院发展的大事。现将近三年的思想工作汇报如下:

一、以学习、研究、宣传党的最新思想来提升自我党性修养

本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党的十九大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扎实巩固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和素养,并结合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最新思想,不断巩固和完善,努力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年来,本人坚持将党的最新思想融入到管理工作、“三进工作”、科学研究工作。作为学院领导,本人坚持带头学、深入学,努力做到学深悟透,并积极在院内通过开展讲党课、集体备课等多种形式与学院教师一起把握党的最新思想的精神要义。为做好“三进工作”,本人不断更新课件、更新教案、更新案例,真正做到第一时间传达党的思想、让党的最新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为提高思想认识,深化理论研究,本人还对诸如“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新理念、新思想进行了深入研究,增强“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不断提高自我党性修养。

二、以开拓、进取、创新的姿态来履职尽责不忘初心

党的十八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事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为办好学校思政课,本人与班子成员一道,通过提升教师队伍水平、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改革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实施“引进去”“送出去”工程、努力改善学院办学环境、争取办院经费等等,为学院发展和思政课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提升教师队伍水平。积极支持全院教师外出学习、实践研修。2018年,组织了23名骨干教师前往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集训1周;2019年,组织10多名骨干教师参加“重走长征路”主题实践研修,党性得到极大增强。三年来,全院教师的外出学习实现了全员覆盖,与省内高校的交流学习成为常态,教师们在交流学习中也不断成长。1人获全国首届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1人获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人获评学校“师德标兵”荣誉称号;1人获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三等奖;多项省级教研项目、校级教研项目成功立项。

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学院将每年的5月和10月设置为“教学活动月”,各种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学活动竞相开展。先后组织了全校思政课课件比赛、讲课比赛、公开示范课等活动,以赛促建,以赛促学。组织全院教师参加教育部周末理论大讲堂的学习,使集体备课成为常态,使重视教学质量成为一种风气。《纲要》课积极探索实践教学的新模式,组织优秀学子前往红安研修,并在此基础上通过学生讲党史、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形式巩固学习成果。2018年学院申报并获批湖北省示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地,获批建设经费60万元。“321”实践教学模式被《湖北日报》专访报道,学校思政课的影响力明显增强。2019年,学院在原有思政课“4+1”模式不变的前提下,聚集学校优质资源,成功推出《温情中国》大型思政公选课,反响强烈。《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争相报道,学生纷纷点赞,《温情中国》成为学校思政课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

提升学院科研水平。建立科研激励机制,大力支持教师科研工作,经常性邀请专家来学院讲学、科研辅导,先后聘请陈荣卓、刘同舫等专家为我院“揽月学者”,经常性开展科研沙龙,添置科研用书、电脑、家具等,满足学院教师的日常工作所需。连续4年获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4项;获批湖北省教育厅青年理论家项目6项;在CSSCI类刊物发表理论文章10余篇;获批省社科基金5项;获批市厅级项目若干;4人分别获得“咸宁市第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三等奖”;1人获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2015—2016年度)1项;1人获湖北省政府发展研究奖三等奖。

改善学院办学软硬环境。三年来,学院抢抓发展机遇,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学院办学经费日益充足,教师工作环境得到极大改观,学院软硬件整体得到极大改善。年征订期刊报纸50余种,万余元;年新增图书500余册;教研室空间得以拓展、教师工作用电脑、打印机、家具等基本条件配齐,全院教师获得感、价值感、责任感、荣誉感增强,学院形成了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主动加强与学界、兄弟院校的联系,2019年成功承办湖北省学界年会,与全省高校保持着频繁互动,特别是与武汉大学、华科大、华师大、湖大等重点马院建立了良好的互动与合作关系。

三、以忠诚、干净、担当的自律来服务党的教育事业

作为一名党的干部,本人一直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廉洁纪律各项制度。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干净做人,规矩做事,严格管好身边的工作人员,严格管好亲属,在人、财、物等相关的重大事项,严格履行规范程序,主动接受监督。特别是在学院的绩效分配中,充分发挥院务委员会的民主议事功能,广泛征求教师建议、综合班子成员的意见,坚持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努力做到令绝大多数老师放心、满意。

四、存在的不足

对照党委的要求,教师的期待,与兄弟院校的差距,本人认为自己在未来的工作中还要强化以下几种能力,改进不足。

第一,强化理论研究的能力,以自身的发展带动全院教师科研能力的提升。

第二,强化统筹事务的能力,既做好面向老教师的服务工作,又做好面向青年教师的帮扶工作。努力争取资源和权益,为老师们营造更好的干事创业环境。

第三,强化带队伍的能力,力争团结班子成员,带好学院管理队伍、教学团队、科研团队,为大家创设成长的平台和条件。

上一篇
下一篇